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气象局简介

昆明市气象局介绍

【字体:   2010-05-19 09:36: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昆明市气象局既是云南省气象局的下属单位,又是昆明市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部门,承担全市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

  一、基本信息:

  地址:昆明市环城西路416号

  电话:4155249(办公室);12121 4155248(天气预报查询)

  网址:http:///www.kmqx.com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二)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四)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五)负责向昆明市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六)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对县(市)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八)承担云南省气象局和昆明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单位及机构主要职责

  1.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主要职责:组织协调机关工作和会议安排;负责局政务值班、应急处理、政务信息、目标管理、调研综合、文秘、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外事、气象宣传、办公自动化以及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催办等工作;负责机关事务管理及后勤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全市气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负责相关的统计、年鉴工作;负责全市气象法规政策、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拟定、协调和指导实施;负责雷电灾害防御和施放气球的行政管理和政策指导;负责组织、协调和管理气象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业管理、行业标准及法制宣传等工作;组织气象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认定、核准、审批工作;负责管理气象信息服务市场;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 业务科技处

  主要职责:负责本区域内的综合观测、信息与技术保障、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预报预测、公共气象服务、科技发展、兴农网等工作任务的管理;负责常规气象仪器的计划、管理与保障;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农业气象业务,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及相关的统计工作;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负责本级基本气象业务及科研发展规划、计划的拟定及组织实施;管理并组织实施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负责气象技术开发项目的组织管理和科技成果及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工作;承担决策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管理,承担市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的日常职责;负责市局气象学会和科技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人事教育处

  主要职责:负责昆明市气象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干部录用调配、奖惩、退休干部等各项人事改革和管理工作;拟定昆明市气象部门人才吸收、培养、使用的规划、计划及组织实施等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气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市气象局党组管理干部违纪案件和本行政区域气象系统违纪案件的查处;负责昆明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负责局务公开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计划财务处(审计处)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编制昆明市气象事业年度财政预算和财务计划并执行;负责建立健全和落实完善发展地方气象事业的计划财务体制及投入机制;负责本行政区域气象系统计划财务、基本建设、预结算、项目库、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统计、科技服务和地方气象建设项目等管理工作;负责对昆明市气象局下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的管理、监督和审计工作;负责社保基金的管理;负责对结算中心的管理;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市级直属事业单位

  设置4个直属事业单位,其名称和主要任务如下:

  1. 昆明市气象台

  主要任务:负责本区域天气预警、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组织全市天气会商;负责制作和发布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承担决策气象服务、公益气象服务、突发应急响应等工作;负责本地气象预报、警报等其他气象信息发布;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重要天气预报、气象情报、气象资料、专题气象分析;负责气象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对下级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2. 昆明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信息中心、兴农信息网分中心)

  承担信息网络任务、公众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服务。

  主要任务:承担全市业务信息网络系统的运行、监控、安全、维护和设备的技术保障;负责气象信息的收集、上报和分发;建立以网络存储、数据库为基础的信息共享系统;承担昆明气象网站、办公网、兴农信息网分中心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科技服务计划的落实;负责气象科技服务市场的调研和拓展;负责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承担专业气象服务与科技服务;承担气象信息服务的相关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城市环境气象、城市建设、气象资源利用等服务工作;开展水电、交通、旅游、烟草等专业气象服务等工作;对下级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3. 昆明市雷电中心(雷电灾害防御中心)

  主要任务:负责雷电监测实时信息的采集,综合各种常规、特种观测资料,进行综合叠加、分析和研究应用,逐步形成规范的业务流程,形成实时雷电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加强试验研究,逐步形成具有昆明自然地理气候特点的诊断技术;负责本级雷电灾情调查、统计、上报工作;负责雷电灾害鉴定、雷电风险评估等技术服务业务;组织管理雷电灾害的防御工作;对下级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4. 昆明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主要任务:承担人工影响天气装备、技术、安全和无线通讯系统保障、作业条件预报、决策指挥、作业、效果检验;承担本级作业火箭设备检定的协调工作;建立和完善市、县、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对下级台站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和指导;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在昆气象台站

  设4个在昆台站,其名称和职责如下:

  1. 昆明国家气候观象台

  主要任务:承担国家气候基准观测、卫星观测接收、电离层闪烁监测、大气成分观测等任务,按时取准、取全第一手气象资料,包括探空观测和气象卫星观测。主要提供满足全国天气分析预报和数值模式预报需求的观测产品,提供气候预测业务所需的经过初步质量控制的观测产品;提供高准确度、高可靠和稳定的基准气候观测产品,用于气候业务和气候变化研究,必要时承担业务试验任务;按规定提供各类气象情报;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2. 昆明农业气象试验站

  主要任务:承担农业气象观测、农业气象情报和农业气象产量预报任务;开展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开展农业气象灾害监测及提供防御对策建议;负责卫星遥感产品的解释应用;负责全市农业气象决策服务工作;对下级台站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3. 昆明棋盘山天气雷达站

  主要任务:承担多普勒天气雷达的观测、资料存贮、传输工作;负责雷达责任区灾害性天气监测,短时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做好雷达产品的应用、分析、总结及二次开发工作,及时将雷达回波资料、回波演变趋势和影响区域的预报意见传输给有关气象台(局、站)和用户;负责雷达系统及附属设备的运行保障和维护、维修工作,保证其正常运转;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4. 太华山气象站

  主要任务:承担国家气象二级观测站的观测任务,与环保、电力等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大气成分、电线积冰等专业专项观测业务;承担一得楼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气象科普教育工作;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县(市)、区气象局

  在全市区域范围内设置14个县(市)、区气象机构:五华区气象局、西山区气象局、盘龙区气象局、官渡区气象局、东川区气象局、呈贡县气象局、宜良县气象局、石林县气象局、嵩明县气象局、寻甸县气象局、安宁市气象局、晋宁县气象局、富民县气象局、禄劝县气象局。各县(市)、区气象局既是昆明市气象局的下属单位,同时又是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部门。依法履行县级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其主要职责是:

  ——在市气象局的指导下负责各县(市)、区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和气象设施建设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和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负责本区域内地方气象事业业务建设工作。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负责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

  ——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做好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承办昆明市气象局和当地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