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气象局简介

昭通市气象局介绍

【字体:   2010-05-19 09:43: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昭通市气象局位于昭通城北郊,共辖10县1区气象局,是受云南省气象局和昭通市委、市政府双重领导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56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2人,工程师18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0人,占。(具体数字要核实)局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计划财务科、业务科技科、人事教育科。局直属事业单位有昭通市气象台、科技服务中心、雷电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昭通市气象局占地面积40亩,单位环境优美,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有“气象公园”之称。院内设有多功能厅、健身房、篮球场、乒乓球场、地掷球场等文体设施。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市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建成率达100%,其中省级文明单位3个,市级文明单位6个,并在全省气象部门中率先进入市级文明行业。

  多年来,昭通市气象局全面实施“科教兴气象和防灾减灾”发展战略,结合本地实际和部门特点,集中人才优势,大力开展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已建起了“气象卫星综合处理应用系统”、“中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自动气象站系统”以及“人工降雨防雹作业指挥系统”。2003年底开始为国家重点水电工程—溪洛渡水电站建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几年来,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了三峡总公司的认可。96年以来,获中国气象局奖励两项,获地厅级奖励十五项。

  昭通市气象局设4个职能科室: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业务科技科、计划财务科、人事教育科;4个直属事业单位:昭通市气象台、昭通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昭通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昭通市雷电中心(防雷中心、防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

  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工作和会议安排;负责局政务值班、应急处理、政务信息、目标管理、调研综合、文秘、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外事、宣传、办公自动化以及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监察、催办等工作。负责组织气象行政执法、法制宣传等工作;承担市局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承担市局机关基本建设工作。

  业务科技科:负责全市的综合观测、信息与技术装备保障、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预报预测、生态与农业气象、公共气象服务、科技发展、学会等工作任务的管理;组织气象成果推广;承担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工作的管理,承担全市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职责。

  人事教育科:负责市气象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干部录用调配、奖惩等各项人事改革和管理工作;拟订市气象部门人才吸收、培养、使用的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等工作。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管理。

  计划财务科:负责组织编制并实施气象事业年度计划方案;负责建立健全和落实完善发展地方气象事业的计划财务体制及投入机制;负责全市气象系统计划财务、基本建设、项目库、预决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集中采购、国有资产、统计、科技服务监督和地方气象建设项目等管理工作。

  昭通市气象台:承担中短期天气预报、短期气候预测补充订正预报、气候应用及其影响评价业务,承担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突发应急响应和专业气象预报服务等工作,负责雷达探测及预警责任区的临近天气预警业务、负责本地临近、短时警报等其他气象信息发布。对下级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

  昭通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负责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承担气象科技服务;承担气象信息服务的相关工作。对下级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

  昭通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承担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的装备和安全保障、作业条件预报、决策指挥、作业、效果检验;承担本级作业高炮、火箭检定的协调工作;建立和完善市、县、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建立完善的信息库管理。对县、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

  昭通市雷电中心:负责全市雷电监测预警、组织全市重大雷电灾害的鉴定与评估;承担雷电灾情调查;防雷图纸审核、施工监督、竣工验收;承担科技咨询;承担易燃易爆场所、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防雷安全技术检测;负责新建、改建、扩建(构)筑物防来装置和防雷工程的竣工验收及常规检测;负责防雷检测新技术、新标准的推广应用;承担雷电防护工程的设计、施工;负责防雷工程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应用。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