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气象局简介

德宏州气象局介绍

【字体:   2010-05-19 09:55: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德宏州气象局位于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潞西市,总占地面积约30亩,院内环境优美,工作、生活设施齐全。自1952年建站以来,通过几代气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已建设成为拥有先进科学技术、高科技设备、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高标准气象台站的气象科研部门。

  全局下设3个行政管理机关、4个直属事业单位、5个县(市)气象局(含1个国家二级农业气象试验站)。现有在职职工72人,离退休职工49人。主要承担全州气象工作的归口管理和地面气象测报、天气预报、农业气象、大气探测、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科研、气象科技产业业务服务等工作任务。开展的科技服务项目有“121”电话气象信息服务、手机短信气象信息服务、专题专项气象咨询服务、气候咨询论证、大气环境评价、避雷检测、防雷工程安装、气象影视、空飘气球广告等。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步伐,德宏州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建成了德宏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实现了全省、全国雷达联网拼图,较好地解决了强对流天气探测资料匮缺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短时预报水平;建成了5个自动气象站,实现了气象要素观测由人工采集向计算机采集的转化;在全州建成了62个乡镇雨量自动观测站,实现了全州不同区域不同海拔不同坡向雨量的自动监测;建成了远程计算机宽带网络系统,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建成了气象卫星综合业务应用系统(9210工程),彻底改变了气象信息资料及预报产品传输的“瓶颈”,实现了全球气象信息资料的共享;建成了动画天气预报制作系统,开播了城市及口岸天气预报、风景区天气预报以及气象生活指数预报;建立了德宏气象网站,在德宏政府之窗设立了窗口并向外提供气象服务。从1990年以后,全州气象部门开题研究的课题达40余项,全州有30余项成果分别被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州县人民政府授予不同等级的成果奖、推广奖,全州科技人员撰写科技论文100多篇,有40多篇在各种专业杂志上发表。以州局大院综合改善、环境美化绿化为标志的花园式气象台站已成雏形,职工福利待遇逐年提高,工作和生活条件日趋良好。近几年来,气象为经济建设和农业生产服务多次受到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取得丰硕成果,州局一直保持着州级文明行业、州级安全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的称号,各县(市)气象局全部建成了省、州级文明单位,州局被省文明委命名为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多年获优秀和一等奖,受到省局、及地方的表彰奖励。2005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德宏州气象局为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及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气象设施项目的立项、布局和审查。

  2.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灾害作出评估,为各级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天气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和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归口管理社会生产、人民生活中与气象有关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和检测工作。

  5.负责向德宏州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供利用、保护气候资料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料区划等成果建设,组织对气候资料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及其他气象法规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基本建设、劳动人事、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对县(市)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办云南省气象局和德宏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