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气象局简介

西双版纳州气象局介绍

【字体:   2010-05-19 10:15: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西双版纳州气象局始建于1953年8月,其前身是车里气象站,当时是军队建制。几代气象人经过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艰苦创业,才逐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目前,州局下辖两县一市气象局,即景洪市气象局、勐腊县气象局、勐海县气象局,其中,景洪市气象局为国家气候观象台,同时又是国家一级农业气象试验站;勐腊县气象局为国家气象观测一级站;勐海气象局为国家气象观测二级站。

  2006年改革后,州局内设3个管理机构:办公室(含人事政工、政策法规)、业务科技科、计划财务科,4个直属事业单位:气象台、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雷电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下辖景洪市气象局、勐腊县气象局、勐海县气象局。目前,全州在职职工64人,离退休人员32人。在职职工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29人,大专以上学历人数55人。全州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2名。

  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会议管理以及宣传、文秘、机要、保密、档案、办公自动化等工作;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规章制度;负责目标管理考核事项;安全生产管理、精神文明建设、老干部管理和车辆管理等工作。

  业务科技科:负责业务、服务和科技工作的管理;气象预报、警报及其它气象信息的发布管理;协调气象行业管理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工作。

  计划财务科:负责州局行政事业、企业实体的财务核算管理工作;负责全州气象部门预算、决算管理、预算执行和资金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内部审计、统计工作;负责指导下属县、市气象局财务工作。

  气象台:承担天气、气候、人工影响天气轨道中的预报预测业务;承担突发气象灾害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发布;承担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突发应急响应等工作,负责本地气象预报、警报等其他气象信息发布;负责组织气象灾害的调查、上报和评估;对下级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

  雷电中心:负责大气电场实验研究;积极做好雷电防护知识的推广普及;承担雷电灾害评估、雷击风险评估等各项工作。

  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负责全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实施人影作业装置、弹药的采购、调配和装备的维修、安检工作;承担全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指挥和效益评估工作。

  气象科技服务中心:负责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承担专业气象服务与科技服务;承担气象信息服务的相关工作;承担兴农信息网分中心工作,承担信息网络等设备的技术保障。对下级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