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鲜花经济”越开越旺 已成为云南重要新兴产业

【字体:   2017-01-31 10:32:09   来源: 云南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和往年春节一样,今年全国各地鲜花市场火爆,数据显示:在我国每销售的10枝鲜花中,有7枝来自云南, “鲜花经济”已成为云南重要的新兴产业,正为这个西南省份精准脱贫、全面小康做出重要贡献。

尽管是春节,但每天傍晚一擦黑,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就和平时一样,变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每天有两万多人在这里交易,以至于24日晚上正在昆明考察的李克强总理临时增加行程,特意夜访斗南花卉市场,让这个本来就人声鼎沸的鲜花市场瞬间“爆棚”。说起那天遇见总理,云南约伯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道银兴奋不已。

杨道银:我还跟总理握了下手,很高兴。总理说了,要把花卉打造成世界第一,那我们就有机会、有信心!

杨道银春节期间天天正常开张营业,对他来说,偶然的一单生意就可能是长久的合作。

杨道银:全年我们都不放假的,习惯了,特别是过年的前两天和过完年的后两天,赚不赚钱都不重要,要满足大家的需要。

作为全亚洲最大的鲜花市场,每天下午两点左右,大捆大捆的鲜花就会被源源不断地从云南各地的鲜花基地运送到斗南鲜花市场,大量的玫瑰、非洲菊、郁金香堆积如山。

花商吴广云:鲜花和别的不一样,一步不到都不行。我们最辛苦的就是两点钟、下午的两点,然后到第二天的四五点钟休息。

随着春节的到来,年前一扎几块钱的鲜花,涨到了十多块甚至几十块,花价大幅度提升。尽管已是深夜,但斗南花卉批发市场依然灯火通明,鲜切花的交易正如火如荼。

吴广云:一个晚上几百个单还是要接的。干这一行也干了十六年了,以前请三两个人、现在请二十多个人,带着他们一起干!

如今斗南村民每天都要把大量的鲜花拿到市场上交易,许多村民已经开始雇佣城市工人从事鲜花生产,由此为昆明市增加了新的就业机会。而昆明斗南花卉市场,2016年鲜切花交易量超过60亿枝,交易额达到47亿多元。鲜花不仅卖到全国各大中城市,还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省鲜花经济不仅带动花农致富,还带动了运输业、轻工业及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云南省从事鲜花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的企业就有2000多家,拥有100多万从业人员。花卉产业作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方面发挥了产业优势,成为重要的民生产业。(记者 陈鸿燕)

编辑: 李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