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昆明迎旅游经济“十三五”开门红

旅游收入首破千亿 接待游客过亿人次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2016年昆明迎旅游经济“十三五”开门红

旅游收入首破千亿 接待游客过亿人次

【字体:   2017-01-31 10:43:25   来源: 云南网  

记者近日从昆明市旅发委获悉,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昆明实现旅游经济“十三五”开门红,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游客接待量也首次突破一亿人次。市旅发委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强化对旅游工作的高位统筹和系统推进,成立昆明市“188”重点产业发展旅游业推进组,形成昆明历届党委、政府抓旅游产业发展最为务实的协调推进工作格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大旅游发展理念,坚持产业融合发展,高铁旅游、大健康旅游、通用航空旅游、工业旅游等填补昆明旅游产品空白的项目先后推向市场,文化旅游产业‘510’工程取得重要成果,使得昆明旅游产品结构得到优化,有力促进‘旅游+’深入发展,昆明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拓宽。”该人士说。

营销“春城”品牌

旅游增收近五成

数据显示,去年,昆明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73.53亿元,同比增长48.39%,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接待游客总数10113.61万人次,同比增长46.33 %,接待游客首次突破一亿人次大关;接待海外旅游者123.47万人次,同比增长7.85%。各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实现“十三五”开门红,在昆明旅游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该人士表示,去年,昆明依托“春城”旅游品牌,开展多层次旅游宣传营销。“通过主题促销、展会促销、区域旅游合作、新媒体营销等多形式营销,‘春城’旅游品牌不断深入人心。我们利用沪昆高铁、云桂高铁全线开通的机遇,集中开展昆明旅游高铁营销活动,对高铁沿线主要客源城市进行全覆盖式的宣传推介,媒体受众突破千万人次,”该人士说,“我们还利用各类展会走出去开展‘春城’品牌营销,先后赴日本等国家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参加东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海峡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旅游博览会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展会,积极承办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2016夏季推广活动;并利用‘中国旅游城市新媒体营销联盟’平台,还与全国100余个城市交换新媒体宣传资源,进行城市旅游形象的交叉宣传,扩大了昆明旅游的国内宣传推广力度。”

市旅发委还积极搭建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机制,全面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全力申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8年香山峰会举办权,参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澳门旅游论坛、亚太旅游组织开展的各类宣传活动,与国家旅游局驻海外办事机构建立更紧密的工作联系机制;加快推进昆明海外旅游营销中心建设,加强曼谷东南亚旅游营销中心的活动策划和组织能力建设,组建成立昆明旅游北美营销中心,积极推进南亚、澳洲和欧洲旅游营销中心筹建工作。同时,积极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关于“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的倡议要求,作为首批发起城市的昆明,正积极发起成立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并争取将联盟秘书处落户昆明,届时联盟将成为落户昆明的首家国际性非政府组织。

围绕“全域旅游”

首绘旅游发展蓝图

加强品牌营销的同时,市旅发委还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工作。去年,编制完成《昆明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首次就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供给侧改革等具有改革方向性的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规划,为昆明未来五年的旅游业发展明确方向;完成《昆明市旅游业监察条例》的首次修订,并经省人大批准正式实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旅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统计改革,与研究机构合作启动“昆明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充分挖掘全域旅游大数据,及时分析研究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时监测旅游市场动态,服务旅游精准营销,为旅游产业发展决策提供依据。

市旅发委还深入推进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全年新建各类旅游星级厕所84座,全市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卫生间实现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同时,老景区提升改造全面提速,石林景区、世博新区、云南民族村-西山景区全面启动一批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九乡和轿子山红土地景区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一批新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世博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昆明翠湖-陆军讲武堂和黑龙潭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市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28家。

“我们还加大与品牌互联网旅游企业的合作力度,携程旅游、途牛旅游、驴妈妈旅游等知名互联网旅游企业先后落户昆明,有力地促进了线上线下旅游的有机融合,对提升昆明旅游业服务水平和游客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该人士说,并启动建设昆明南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全年在主城区新增4个昆明旅游咨询服务点,主城区旅游咨询服务站点总数达到69个。

整治旅游市场

投诉同比降一成

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提升。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昆明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成立“昆明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建立旅游综合协调、案件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的综合监管机制;指导和协助各行业协会建立畅通的游客投诉渠道,指定投诉处理专员,完善内部投诉处理网络,组织义务监督员开展团队质量暗访工作,形成对管理部门投诉处理机制的有效补充,较好维护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去年3月1日,在全省率先成立昆明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

去年下半年以来,昆明多部门联动,集中开展旅游市场“高定价高回扣”、“不合理低价”、强迫购物、虚假宣传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四城区专职市场监督员队伍建设、第三方回访评价机制、旅游投诉举报奖励机制等长效治理机制建设,并将“96927”旅游投诉举报热线并入“12345”市长热线“一号通”平台,强化旅游投诉受理,畅通旅游投诉渠道。

通过一年来的集中整治,昆明旅游市场秩序总体稳定,各类旅游市场违法案件抬头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对旅游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度空前提高,昆明旅游投诉同比下降10%,昆明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初见成效,有效地保障了游客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昆明旅游的良好形象。

记者 李思凡 报道

编辑: 李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