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好生态”孕育“好腊肉” 云南澜沧富邦年味浓

【字体:   2020-01-21 09:47: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春节将至,云南澜沧县富邦乡每家每户都腌制起腊肉,“年味”浓厚。预计未来三天,澜沧天气晴朗,适宜出游,朋友们可以去当地感受一下特别的民俗风情。

富邦乡位于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北部,距县城155公里,地处澜沧江中域西南岸,东经99°41′42″-99°58′17″,北伟22°48′18″-23°00′57″,东北隔澜沧江与景谷县相望,北隔小黑江与双江县相对,是“两江并流三县交界”的地方。境内山峰林立,最高海拔2436米,最低海拔1120米,平均海拔1914米,年平均气温15.4℃,全乡大部分地区气候温和,温湿适中,空气清新,有较丰富的自然资源,且水质达标,有“天然冰箱”的美誉,是腊肉腌制最好地方。

中国人过年讲究“年味”,按照拉祜族的传统,每逢寒冬腊月的时候,拉祜族家里都会屠宰一头猪来庆祝一年的丰收,并把剩余的猪肉用食盐腌制。

“好生态”孕育“好腊肉” 云南澜沧富邦年味浓

待腌制的猪肉

冬日的阳光,温暖且和煦,将腌好的肉条清理干净后,挂到通风的高处自然晾晒。随着阳光和空气的润泽,也让一些有益菌继续生长,一点点渗透到腊肉的肌理,不动声色地催化了脂肪和蛋白质。这样的美妙,如同一批精心酿造等待发酵的果酒,需要时间来成全。

拉祜族人家正在腌制猪肉

大部分腊肉制品,都要腌制晾晒或风干一个多月,才能食用。所以,腊肉也是拉祜族新年团圆餐桌上最美味的期待……

“好生态”孕育“好腊肉” 云南澜沧富邦年味浓

拉祜族家的腊肉

等待了一个月的腊肉早已散发着香气,三五小孩围坐在灶台旁,只为揭开锅盖的一瞬间,那扑面而来的拉祜族“年味”。

“好生态”孕育“好腊肉” 云南澜沧富邦年味浓

餐桌上的腊肉

澜沧县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澜沧天气晴朗,最高温在25℃上下,最低温在6℃左右,适宜出游,快去当地感受浓厚的风土人情,顺便尝尝这“诱人”的腊味吧。只是早晨山区、低洼地带及部分公路沿线有雾,朋友们要注意行车安全。(文/蒋奉玲 图/谭祖英)

编辑: 朱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