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寒潮中他们温暖这座城

【字体:   2021-01-12 16:26:08   来源: 昆明日报  

寒潮中他们温暖这座城

凌晨,公交车司机检查车辆。记者杨官荣摄

寒潮中他们温暖这座城

电力工人对电线进行维护。记者赵伟摄

寒潮中他们温暖这座城

交警在严寒中指挥交通。记者刘凯达摄

寒潮中他们温暖这座城

环卫人员对路面进行保洁。记者刘凯达摄

寒潮中他们温暖这座城

菜摊清晨7点开始营业。记者李海曦摄

昨日,今年冬天的“最强寒潮”来袭,最低温度陡然降至-2℃。一夜间天空飘起雪粒,城市犹如“冰封”。而就在这样的严寒里,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却一如既往地用平凡的坚守、点滴的行动,悄然温暖着这座城市的所有人。

3:00

“蔬菜兄弟”包强、李雄丰

凌晨3点,包强和李雄丰就早早起来,穿上厚厚的羽绒服走出家门,骑着电动车向众宇农贸市场方向出发。

包强和李雄丰是曲靖老乡,在五华区西城时代众宇农贸市场经营着一个销售蔬果的小店,每天凌晨3点多就得早早地来到市场。在昆明开店快5年了,以他们的经验,最好、最新鲜的菜都得靠“抢”。昨日天冷,俩人来晚了十多分钟,生怕“抢”不到质量好的菜,所幸来得还不算晚,他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到凌晨5点的时候,包强和李雄丰早已将蔬菜整整齐齐地摆上了销售货柜,随后,李雄丰匆匆出门,骑上电动车,到距离20多公里的正昌水果批发市场去拉水果。6点半左右,菜市场开始人头攒动,变得嘈杂、热闹起来。头天预订好蔬菜的顾客已陆续来取菜,两人一边给顾客取菜,一边核对菜品有无错漏。早上7点30分,俩人已经卖出了800多斤蔬菜。等到大部分客户将蔬菜取走,包强和李雄丰这才松了口气,腾出手来吃了口早饭。

“这几天突然降温,我们冷点没啥,这些菜可比人娇贵,得多装几层袋子,不然菜被冻伤就不新鲜了。”包强说,为了方便顾客、提高销量,他们还在外卖平台上开了“网上菜市场”。“辛苦是肯定的,但毕竟能提高销量,现在光网上一天就能卖两三百斤菜,不仅方便顾客,提高了我们的收入,每个月也能给家里多寄点钱回去,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一点。”话音未落,包强又骑着电动车送菜去了。

5:30

环卫工人陈阿姨

寒潮下的昆明从阵阵扫帚声中苏醒。清晨5点半,许多市民仍在睡梦中时,昆明京环盘宸公司环卫工人陈阿姨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扫街面、清洗垃圾桶、铲除小广告……虽然她所负责的主干道人流量大、环卫难度高,但从事环卫工作两年半的她已经驾轻就熟。

清晨天空飘着细细的米雪,特别冷。怕积起雪,陈阿姨专门穿了一双防水靴,还特地戴了自己最喜欢的棕红色棉头套,因为同事说,下雪的时候得把自己“武装到牙齿”才不会冷。每天清晨,她要先把负责的道路清扫一遍,再把垃圾运到几百米开外的垃圾站倒掉。工作繁重,她的扫帚一直未停,只是特别冷的时候呵出热气暖暖手。好在没有积雪,一条街打扫完就可以去驿站休息下、喝点热水。陈阿姨说,做环卫工人这几年,最恼人的是开车的人在路上扔果皮、纸屑、饮料瓶。因为有些环卫工人上了年纪,行动缓慢,为了清扫垃圾来到马路上很容易遇到危险。

虽然遇到过恼人的事,但更多的是市民给的温暖。寒冬到来,有人匿名送热奶茶、水果到驿站,也有许多主动帮忙清扫垃圾的志愿者。这样的冬天,让陈阿姨心里暖暖的。

7:00

交警杨伟标

戴上头盔,骑上摩托,清晨7点,昆明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杨伟标已奔赴岗位。

杨伟标一路行驶到青年路与金碧路交叉口,这是昆明市中心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他值守的路段。50岁的杨伟标是一名军转干部,17年前从部队转业到公安,从此开始了10余年的交警生涯。面对寒流,一件警用棉衣加上一条单薄警裤,就是他的御寒装备。“那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实在太冷就到岗亭里暖几分钟。”杨伟标笑着说,因为除了要保障路面交通的正常通行,他还时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市民,有时要搀扶老人,有时要帮忙推车、捡东西,所以对他来说,穿得太多反而会给执勤带来一些不便。

直到上午9点,早高峰还迟迟未至,平日里拥堵的金碧路、青年路显得有点冷清。“可能是因为高速公路通行限制所以很多车进不来,而且这么冷的天,大家愿意待在家里,所以车流就减少了。”杨伟标判断道。

在确定道路运行通畅后,杨伟标终于吃上了第一口早餐。“为了不影响工作,大家都是饿着肚子到岗的,过了早高峰时间,再轮流快速地去吃。”杨伟标说,交警是外勤岗位,相对也辛苦一些,但是想到群众的一声声谢谢,便也觉得值得了。

午后的昆明城又飘起了零星的米雪,杨伟标的双耳已经被冻到通红。“早高峰是过了,但是晚高峰还没到,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情况。”尽管交通不算拥堵,路面也没结冰,但杨伟标还是会时不时地查看天气情况。他说,今天和同组的3名辅警、2名保通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保证道路安全,避免事故发生,所以到下班前,都要时刻保持警惕。

“我们其实也是普通人,也会冷,但是肩负着不同的责任。”杨伟标表示,这样的天气人民警察更是要多为群众着想,所以无论再冷、无论是谁都会恪尽职守,站好这班“寒潮”岗。

10:00

社区网格员“小翠”

“小翠!这两天寒潮来袭,你这么大年纪,得注意保暖呀!”昨日10点,官渡区金马街道建工社区网格志愿者小翠挨家挨户地敲门,提醒辖区居民注意应对寒潮来袭。没想到,她还没出声,却被邻居提醒了。

看着眼前这位已经71岁的老人,与记者脑海中“小翠”形象大相径庭。看出记者的疑惑,小翠笑了:“我年轻的时候大家都叫我小翠,因为在工作上责任心强,又热心,渐渐成了街里街坊的‘名人’。‘小翠’这个名号就沿用至今了!”

“看了最近的天气预报说今冬最大的寒潮要来了。社区虽然也发了通知,但我还是担心我们网格的群众,得挨家挨户通知我才能安心。”两个小时后,小翠负责的网格已经全部通知完,她这才轻松地笑了。

小翠原名叫王翠华,“力所能及,退而不休。”是小翠的工作动力。在日常的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中。小翠责任心强,老大姐的性格让她选择了义务调解岗和助老服务岗。谁家有矛盾第一时间赶去调解,谁家有困难也会去关心慰问。

官渡区金马街道建工社区党总支书记江海榕介绍,建工社区老年人非常多,“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员多能”成为网格员的工作日常。气温骤降、寒潮来袭,网格员们不畏严寒依然坚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的耐心与奉献让更多的人在这个寒冬也充满暖意。

10:30

外卖小哥王睿

昨日上午10点半,室外寒风刺骨。戴上头盔,穿上厚外套,腿上绑上护膝,还给电动车的把手上套上一副“大手套”,全副武装好后,外卖小哥王睿向着第一份订单出发。这是一份来自西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订单,顾客是一名医生。“我送到的时候,她还在忙着,对我说了声谢谢。”王睿说,医生和护士吃饭不固定,也很辛苦,为同样在寒潮中坚守岗位的人服务,他觉得很高兴。

今年23岁的王睿,是曲靖人,做外卖骑手已经9个多月了。昨日骤降的气温对骑手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除了出门的时候要里三层外三层地裹严实,骑车过程中还得特别小心。有的地面会结冰,有的时候寒气也会影响视线,外卖骑手受伤是常有的事。“辛苦是肯定的,有时候风吹在脸上跟刀割一样,但这时候才能体现出我们的职业价值嘛。”王睿笑着说。

这样的天气,订单量增加了不少。从10点半上线,王睿就没有停下来过,让他感动的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没有人催单,有些消费者在下单时会特别备注“天冷路滑,小心点,我不急”,更多的消费者在接到外卖的时候,说的都是“谢谢”或者“辛苦了”。下午5点,王睿接到了新的订单,又重新出发,继续用温暖的食物让城市每个角落的人不再寒冷。(记者徐剑方圆实习生吴染熙)

聚焦

昆明昨降米雪

今起转暖

昨日,云南滇中及东部地区的气温再创新低,特别是滇中地区纷纷跌破冰点。但从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的撤离,云南大部升温明显。昆明今日的最高温为5℃,明天会回升到13℃左右。

昆明市气象台台长李晓鹏介绍,此次降温过程全市阴冷有零星小雨。截至昨日下午5点,昆明主城区气温-2~8.7℃。水汽条件比较差,全市没有出现明显雨雪。

有市民关心,此次降温过程,部分地方降下似雪非雪的颗粒状结晶,这类结晶是否为霰?李晓鹏解释,霰是由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状(有时呈圆锥形)、有雪状结构的冰相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直径2~5毫米,着硬地常反跳,松脆易碎。是否为霰的判断条件为颗粒是否能反跳。此次降温还达不到霰的形成条件,形成的结晶为米雪。(记者任翊翔)

昆明市启动

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1月10日晚,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启动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部门切实做好强降温期间的安全防范、民生保障、城市运转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转。

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应急队伍,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的相关要求,主动收集报告雨雪冰冻灾害情况,及时接收反馈应急处置指令,确保指挥信息畅通。同时,启动雨雪冰冻灾害应急信息工作机制,及时报送天气情况和趋势预测、道路结冰(管制)、公路客运和公共交通运行、机场运行等情况。(陈雯)

轿子雪山现雾凇景观

昨日,记者从轿子雪山景区获悉,景区索道以上晶莹闪烁的“冰花”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拍照。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10日上午9点左右,四方景游客中心附近路面已被冰雪覆盖,景区内层林尽“白”,奇特的雾凇现象让整个景区呈现出一派银装素裹的冬日美景,轿子雪山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赏雪观冰季。(记者缪亚平陈思伊)

编辑: 陈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