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2016今春首个寒潮是否是倒春寒?如何防范?

【字体:   2016-02-17 10:41: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春季天气回暖过程中,常因冷空气的侵入,使气温明显降低,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对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极易造成不利影响。

2016今春首个寒潮是否是倒春寒?如何防范?

图片来源:网络

2月19日至20日的这次冷空气过程是2016年入春以来强度较大的一次,但是否是倒春寒天气,这得要根据气象部门有标准来界定。在气象学中,“倒春寒”最早来源于农业,对应低纬高原的云南来讲,是指春季2-4月天气回暖后的强冷空气过程,以持续低温为主要特征,使正在抽穗杨花的稻秧受到严重冻害的一种灾害性天气。

2016今春首个寒潮是否是倒春寒?如何防范?

图片来源:网络

云南各月倒春寒的标准如下:

2月标准: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滑动平均值出现负距平绝对值大于等于5℃;或有一天最低气温出现负距平绝对值大于等于5.9℃(负距平是对月平均气温或月平均最低气温而言的)。

3月标准: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滑动平均值出现负距平绝对值大于等于6℃;或有一天最低气温出现负距平绝对值大于等于5.7℃。

4月标准: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滑动平均值出现负距平绝对值大于等于7.5℃;或有一天最低气温出现负距平绝对值大于等于7.2℃。

2016今春首个寒潮是否是倒春寒?如何防范?

图片来源:网络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此次过程持续时间2天,最低气温不易达到强倒春寒的标准,但对春播春种作物有一定危害,因此要提前做好防寒防冻措施。

一、农业预防

1.加强田间管理,改善农田小气候条件。对早稻秧田进行科学排灌,在倒春寒到来时进行深水护秧,采取“夜灌日排”、“晴排雨灌”,调节秧田水热状况。 

2.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温室蒸汽或无土育秧,使整个早稻育秧过程完全在人工控制下,保证培育适龄壮秧。 

450fdd8065380cd7d4d680b3a344ad3458828111.jpg

图片来源:网络

二、苗木花卉预防 

1.浇水。待冷空气影响过后,抢冷尾暖头,采取窨灌、漫灌、浇根等方法,对受冻害、冷害、寒害等较重的花木灌一次水,用水缓解低温的危害。 

2.培根。结合春季除草,在花木行间、株间进行浅中耕,对根部进行培土。乔木、半乔木、培土高度为4-6厘米,绿篱、灌木、藤本植物花木培土高度为2-4厘米。通过中耕培土提高根际周围土壤温度。 

3.施肥。冻害较轻的可每亩施尿素20公斤,另加三元复合肥20公斤;冻害中等的,除了施用化肥外,还应每亩施有机肥(如人畜粪尿、厩肥等)15担以上;冻害较重的,还要每亩加施有机肥25担以上,并施用矮壮素、生根壮苗剂、磷酸二氢钾等2-3次,可隔5-—7天根外喷施,以促进其快速恢复生长。 

4.防病。花木受冻后,抗病能力下降,病菌容易侵染,低温引起的病害主要有疫病、炭疽病、纹枯病、菌核病、溃疡病、病毒病等,可用乙蒜素、三唑酮、多菌灵、碘制剂等加腐殖酸、氨基酸、活性酶、微量元素叶面肥进行防治,若病害较重时,可隔5-7天喷一次,连喷3-4次。

2016今春首个寒潮是否是倒春寒?如何防范?

图片来源:网络

三、健康预防

春季万物复苏,由于早春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虚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传染病流行。所谓“春捂秋冻”,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以及老人。

预防方法:

1.当气温骤降时注意添衣保暖,特别要注意手、口、鼻部位的保暖;

2.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3.注意休息和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四是冷空气影响期间期间多食些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文/郭荣芬)

2016今春首个寒潮是否是倒春寒?如何防范?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 周春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