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昆明拾荒老妪:一个人的“海鸥食堂”

【字体:   2015-02-25 11:09: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昆明拾荒老妪:一个人的“海鸥食堂”

新春,春城昆明铺满了阳光,红嘴鸥聚集的滇池大坝是游人们的好去处。大坝偏僻处,一位年近七旬的黝黑老妪正给几只受伤未愈的红嘴鸥喂食,她叫杨水兰,独自一人照料伤残红嘴鸥七年之久。

自1985年红嘴鸥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至昆明越冬开始,与这些“小精灵”共度春节成了众多昆明人30年来不变的习惯。24日,海埂大坝聚集了众多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他们给红嘴鸥喂食,与它们合影留念。

昆明拾荒老妪:一个人的“海鸥食堂”

与那些翱翔空中与游人相戏的红嘴鸥相比,杨水兰身边的精灵们则显得格外安静。“七年前,有一只海鸥被人撇到翅膀,浑身血淋淋的,我把它抱回来,拿药水给它擦,喂了药。”回忆起收留第一只红嘴鸥的情景,杨水兰历历在目。

杨水兰独自居住在大坝边的铁船里,靠捡拾矿泉水瓶和村里的少量分红维持生计。七年间,她在这滇池孤岛中独自经营着“海鸥食堂”,用一双长满老茧还裂了很多口子的手,照料了近两百只伤残红嘴鸥。

呆在杨水兰铁船附近的红嘴鸥,或是被人撇断了翅膀,或是被风筝线割断了腿。每天它们只能在“孤岛”上小心翼翼地踱步,对于人群的靠近,这些红嘴鸥很警惕。但是只要杨水兰一走上码头,它们就会争先恐后地聚集过来要食物吃。

“今年他们的伙食不太好,就是面粉、玉米面。”杨水兰说,以往都是给海鸥们喂饼干,今年村里分红只有一千来块,好心人偶尔会送些钱或食物来。喂食的时候,杨水兰会注意观察,哪些红嘴鸥吃到了,哪些没有吃到,就像母亲喂饭给孩子,生怕哪个孩子饿着。

这些受伤的红嘴鸥大部分无法飞回西伯利亚,只能留在昆明。每年6月到9月,是它们最难熬的日子。“它们张着嘴大口大口地呼气,那时候只能喂软软的蛋糕,不注意喂食的就饿死了。”

虽然多数人都很珍视这些远道而来的小精灵,但游客伤及红嘴鸥事件每年都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概有200只左右的红嘴鸥伤亡。幸亏有了杨水兰的这片“世外桃源”,让部分受伤的红嘴鸥得到了较好的照顾。为了防止人或者野猫野狗再次伤害到红嘴鸥,杨水兰还在码头上用渔网和铁丝做了一个栅栏。

“有些受过伤的红嘴鸥对人戒备心很强,虽然养了很多年,还是不让我摸,只是偶尔站在我帽子上,这已经是它们最大限度的亲近了。”杨水兰说,希望人们不要伤害红嘴鸥,“它们年年都来,是昆明的福气,是昆明人的朋友。”(完)

编辑: 侯权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