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春节长假7天及元宵节当天 每晚7点半到9点半 北京路盘龙江沿线 “灯光秀”点亮夜春城

【字体:   2018-02-13 12:42: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一年一度的春节,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然而,生活在城市里的大部分人却感觉年味儿越来越淡了。11日,记者从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7天和元宵节当天,北京路、盘龙江沿线多个节点将通过“灯光秀”,点亮昆明春节的夜空,增加城市里的年味儿。

每晚亮灯两小时

去年国庆节期间,北京路、盘龙江沿线景观亮化提升改造项目工程首期试亮灯,在东风广场节点4栋高楼的互相配合下,犹如一块“大画布”,把昆明的夜色点缀得更加绚烂。随着亮化工程的逐步推进,目前,项目涉及的360多栋楼宇,已经有300余栋楼宇完成了灯光亮化改造的设备安装,预计春节期间将有220余栋楼宇同时亮灯。

红彤彤的窗花,一个个从天而降的“福”字,象征着年年有余的锦鲤……11日晚上,记者在东风广场看到,华一广场、邦克大厦等8栋楼宇率先亮起了新春特供的灯光秀。

昆明市城管局照明处处长陆国昆介绍,春节期间的楼宇灯光秀围绕“七彩云南之乾坤,彩云之门常打开,云影大观忆往兮,秀丽盘龙潜入夜,金马之魂驻人心,碧鸡展翅上青天,星云遥颂归去来,紫霞仙境梦方醒”的主题专门设计,将在春节假期期间和元宵节当天上演,从晚上7点30分一直持续到9点30分。“除了楼宇之外,我们还在官渡区、盘龙区的8条道路上安装了4000多个红灯笼,其中北辰大道、穿金路等道路上安装的红灯笼也将在节日期间亮起,为市民和游客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盘龙江畔显温婉浪漫

和北京路楼宇灯光的恢弘大气相比,盘龙江沿岸的景观带则尽显温婉浪漫。桃源广场附近孔雀造型的护栏灯柱,散发着柔美的光线。绿化带旁,圆形的灯光小品点缀江畔之余,还能供人们休息小憩。

“以护栏灯柱为例,除了桃源广场一带的孔雀之羽灯柱之外,我们还设计了盘龙方樽和云龙铜鼓两种造型的灯柱,这是结合云南的地域、历史、民族特色元素设计打造的。”陆国昆介绍,目前,盘龙江从北二环至南二环7公里多的沿江步道和景观节点也都完成了提升改造,春节期间,除了个别节点因为电源接入有问题外,其余都将同时亮灯,点亮盘龙江畔,并且在不同景观节点,都有“同路不同景”的灯光亮化创意。

路灯不亮可投诉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照明设施正常运行,昆明市城管局已专门安排维护管理单位组建应急分队,节日期间维护管养单位安排了抢险用车12辆,分6个工作组共26人24小时开展巡查检查工作。

昆明市城市照明控制中心主任黄斌表示,如果节日期间,市民发现周边路灯有不亮或是其他状况,均可通过拨打12345、12319等热线进行投诉,同时也可拨打63101131、63180198直接向照明控制中心进行投诉,维修人员将确保最短时间内恢复照明设施、设备正常安全运行。

(记者 孙琴霞 文 高伟 摄)

编辑: 李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