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通过数据了解云南的风

【字体:   2016-03-02 09:39: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现在又到云南大风频发的季节,我们就通过一些相关数据来了解一下云南的风,看看它对民众生活的危害有多大。

所谓大风,气象上定义为风速在一日之内出现瞬时最大风速≥17米/秒的8级风。一般6级(12m/s)以上的大风就可能吹跑土壤,吹落花蕾和果实,使花木秧苗倒伏,树木折断,对农林、房屋、建筑、输电、通讯设施等造成危害,同时空气质量严重下降。

每年的3月1日至4月30日为云南省森林高火险期,为何定在这个时期呢,云南的风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

分布时间

云南是我国季风气候最显著的地区之一,干湿季节分明,11月至次年4月是云南的干季,云南年均风速在1-3米/秒,风速在干季大于雨季,其中2-4月风速较大,晴天午后易出现偏西大风。据统计,昆明等地仅2~4月超过8级(指的日数就有10天,占全年的大风日数的80%。从风灾统计来,3~4月是云南的风灾高频期。云南年平均大风日数风暴大多数地区为3~10天左右。

1.png

图片来源:云南省气象局网站

大风类型

就气象原因分类看,主要有寒潮大风、雷暴大风、南支槽大风、龙卷风、台风倒槽大风和地形狭管大风等。

云南风的特点

云南年平均风力并不大,与内蒙古、华北等地的大风区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大风是我省气象灾害中影响较小的一种,大多在局地发生。风速随海拔和纬度的升高而增大。山区、半山区的迎风坡、隘口和河谷地区风较大,就地理分布看,总体是北多南少。

地理分布

大风主要分布在大理—楚雄和昭通南部至昆明北部。其中大理的大风最大,平均每年有65天刮大风,其次是大姚,平均年大风日数达55天。像德宏、红河、西双版纳、怒江等植被较多的地方很不容易出现大风。最少的盈江、腾冲、龙陵,平均每年大风天只有1天。

云南风速较大的地带有4个:

1.昆明市至曲靖市的东川—会泽—宣威—富源—沾益—马龙大风带。

2.玉溪南部至红河州中南部的泸西—通海—开远—蒙自—个旧—建水—红河—元江的大风带。

3.大理州与楚雄相交处的大理—祥云—姚安—大姚大风带。

4. 迪庆—丽江大风带。

说说云南的风灾

图片来源:相关气象文献资料

高火险天气与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是全球发生最频繁、处置最困难、危害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森林资源的最大威胁,甚至引发生态灾难和社会危机。我国总体上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是一个受气候影响、森林火灾多发的国家。据统计2001-2014年,云南发生森林火灾6416起,位居全国第六,而云南GDP全国倒数,林火一旦发生,经济损失巨大。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受暖冬和厄尔尼诺天气影响,全省气象条件复杂多变,极端天气明显增多,而且也明显改变着林火发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森林火险长期处于超高状态,5年年均高火险期111天,比“十一五”期间年均增加了6天,加剧了我省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

降水、温度和风速--林火发生有明显影响的3 个主要气象因子。而干旱、高温、大风是重大森林火灾重要条件。从近5年看,云南森林火灾与高火险天气成正比,高火险天气主要出现在1至5月,3、4月位高火险天气和森林火灾高发期,因此应特别加强防范。(文/郭荣芬)

3.png

制图:云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郭荣芬

编辑: 周春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