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森林防火进入最危险阶段 昆明成立8个工作组力保“平安清明”

【字体:   2019-03-23 11:46:30   来源: 云南网  

3月22日,全市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安全保障暨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会议安排部署今年清明节期间祭扫保障和森林防火工作。记者获悉:我市成立了清明节祭扫宣传、消防、交通、治安、安监、丧葬用品整治、城管、医疗卫生8个工作组,力保“平安清明”。

会上通报了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据了解,2018年,全市共接待祭扫群众125.4万人次,祭扫车辆23.7万余辆。通过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殡葬服务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市在清明节群众祭扫过程中没有发生交通、拥挤、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连续11年实现了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目标。

据悉,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的特征更加明显,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加。市级成立了清明节祭扫宣传、消防、交通、治安、安监、丧葬用品整治、城管、医疗卫生8个工作组,此外,市民政局将与“FM91.8云南交通之声”、市交警支队、各殡葬服务单位共同搭建指挥调度平台,建立信息联系网络,实时发布祭扫路况信息和各祭扫场所人员、车辆聚集情况,在第一时间引导群众错峰祭扫、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市林草局通报了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清明节期间及下一阶段森林防火工作。据了解,2月26日以来,全市共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起,火情2起,违规用火18起。

3月下旬开始全市气温将逐渐升高,目前至雨季开始前风干物燥是气候的常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长时间维持在4至5级极高等级,加之清明节即将来临,农事生产、祭祖活动增加,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近十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3月25日至4月10日是我市重大火灾的高发期,近期的森林防火也进入最为危险的阶段。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完善联动机制,制定和完善各类方案预案,落实工作措施,结合清明火险隐患突出、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情况,把森林防火责任和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到乡镇(街道)、村(社)、林区基层、农户。各级相关部门要坚持疏、导、堵相结合,把握重点时期,抓住关键环节,管住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各项火源控制措施,从根本上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要认真督促检查每一个专职护林员到岗在位。确保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坟头、每一个地头、每一个入山路口都有护林员监管。各地要针对公益性公墓和散葬坟墓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统筹兼顾,细化责任,对祭扫人员和车辆比较集中的公益性公墓要增派警力疏导交通、维持秩序。要严格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严禁上坟点香烛、放鞭炮、烧纸钱等不文明、不安全的祭扫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24小时双人值班带班制度,火情火险零报告等制度,保持政令和火情信息畅通,严防发生重大人身安全、森林火灾和交通安全事故,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有序的清明节。(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