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盘点风中隐患:大风起兮很危险

【字体:   2016-04-06 08:27:48   来源: 云南网  

盘点风中隐患:大风起兮很危险

图片来源:网络

4月2日,施工围挡夺命的新闻,让人心痛,同一天,晋宁一棵直径20多厘米的大树拦腰折断,引发半个小时拥堵,从最近这两件事中,我们读出了一个大大的险字。为此,晚报专门为大家盘点一下,咱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都有哪些大风隐患。


哪危险

蓝围挡 隐患指数 ★★★★★

翻开晚报,大风吹倒围挡的报道不鲜见,但却是最致命的,4月2日发生在彩云北路的悲剧,为这座城的所有居民敲响安全警钟。

晚报君:蓝色围挡,只要有工地的地方都有,假如非得路过,最好离远点。

广告牌 隐患指数 ★★★★★

昨日,记者在昆明环城南路云纺路口看见,一栋20余米高的建筑上有一块广告牌废旧宣传画随风飘扬。执勤协管员张师傅说:“最好有关单位能处理一下,大家心里能踏实一些。”

昨日,前兴路一家网吧的招聘广告宣传画由几根细线固定着,大风吹过,摇摇欲坠。网吧工作人员表示,将及时对广告墙和广告宣传画进行加固。

晚报君:大风天最好别当低头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必须的。各相关部门,高楼顶上的废弃广告牌,拆了为好。

行道树 隐患指数 ★★★★

目前,昆明在寒潮天气过程中冻死的树木,还没有全部清除完,它们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

晚报君:只希望这种天灾别伤到人。

路牌 隐患指数 ★★★

昨日,记者在西南海小区附近一条不知名小路上,看到一块“头”已经严重歪斜的道路提示牌,提示牌下方是附近学校学生必经之路。

晚报君:这个不用说,安全隐患十分明显,请相关部门及时修复。

高楼 隐患指数 ★★

假如高楼外立面的玻璃或瓷砖松动,刚好又来一阵大风,后果不堪设想。

晚报君:所有高楼业主看过来,昆明在刮强劲的春风,最好检查一下自家的玻璃,松动的赶紧换。

出事了

最心痛 今年4月2日,昆明彩云北路附近,大风把路边围挡吹倒,砸中路过的婆孙俩,一岁半的孩子不幸身亡。

最心烦 4月2日下午4点半左右,晋宁夕阳乡大绿溪村附近的宝夕公路,一棵直径20多厘米的大树,被大风拦腰吹断,整个树冠压着电线掉落在路中间,阻断交通约半小时。

最心惊 大风吹来,挡在门前的帷幕剧烈抖动,搭帷幕的钢架翘起,4米高的帷幕一下子倒在路边行道树和灯杆上。骑电动车的小伙经过,吓得丢下电动车,闪到了一旁。3月9日中午,正义路一家店铺门前装修的工人也没预料到大风的威力,所幸有惊无险。

最心颤 位于草海边的昆明气象站观测到,今年2月8日白天开始,昆明的风速就增大了,2月11日到2月13日,连续出现了8级大风。太华山气象站观测到的风速更“夸张”——2月10日出现8级大风,2月11日到2月13日更达9级烈风量级。

最心碎 2013年2月17日,昆明市南二环上一汽车销售中心面向南二环的玻璃幕墙突然倒塌,沿墙停放的4辆轿车受损。据目击者称,玻璃幕墙倒塌的主要原因是当时风力过大。

最心累 2013年2月17日,昆明市一二一大街数码城旁边的建筑工地一段约60米长的蓝色铁皮围挡躺倒在人行道上,行人被逼进机动车道行走。交通协管员称,这是两三天前被大风吹倒的。

弄明白

大风吹到啥时候?

3月8日至今,省气象台共发布6次大风蓝色预警。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表示,春季大风对于昆明来说,再正常不过。尤其是3月,一年中有8成以上的大风都集中在这个月。一般来说5月进入雨季,风就没那么猖狂了。

多大的风叫大风?

气象学上对大风的定义是,风速在一日之内出现瞬时最大风速≥17米/秒的8级风。通常一般6级(12米/秒)以上的风,就足以吹跑土壤,吹落花蕾和果实,同时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统计表明,昆明的年平均风速是3.1米/秒。2006年4月11日,昆明出现历史瞬时最大风,风速达25米/秒。

为啥昆明有大风?

云南地处低纬高原,1~4月有较强暖空气北上。春天天气逐渐转暖,冷空气的势力减弱,暖空气的势力越来越强,这时冷暖气流交锋,地面与高空之间的空气对流增强,动量下传,使得地面经常会出现大风。云南是我国季风气候最显著的地区之一,干湿季节分明。风速在干季大于雨季,其中2~4月风速较大,晴天午后易出现偏西大风。

来吐槽

梅超风

“每年3月,呈贡的风不是一般的猛。妹子每天都不用梳头,一出宿舍门,猛烈的风就能把妹纸们的头发个个吹成‘梅超风’。”

——大风天气,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舍管员发布通知,请每个宿舍的同学把窗台上的花盆及鞋子收到室内,窗台上不要放任何杂物。在云大待了4年的妹子“秀秀和我旧叶城他”说。

露春光

“一出商场大门迎面吹来一阵风,我用手一直按着裙子,但拿手机那一瞬间,大风突然‘掀’起了我的裙子……当时听见身后有人吹口哨,很气愤但又恨不得挖个地洞钻下去。”

——网友“畅畅”是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小长假期间去爱琴海购物公园玩,特意穿了碎花短裙。

晒山楂

“第二天我估计山楂水分晒得也差不多了,一看放在窗外的铁盆不见了,心都吓凉了。”

——家住新闻路某小区7楼的张先生,欲制作甘草山楂,买来新鲜山楂洗净后装在铁盆放到窗外晾衣架上风干。所幸铁盆掉落在草坪上。

春城晚报 记者 曾沛云 刘嘉 张晓橙 孙琴霞 通讯员 郭荣芬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