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省2018年3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作物气象适宜度中等

【字体:   2018-04-02 11:27: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本旬我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灌浆~成熟期,蚕豆处于结荚~成熟期,油菜处于结荚~成熟期,中稻、烤烟处于育苗期。本旬我省东部和南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热量条件略差,但降水有效的缓解了旱情的发生和发展;滇西北大部地区本旬仍只有少量降水,对夏粮的产量形成有一定不利影响;其余地区本旬光温水条件较适宜。总体来看,本旬我省各地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均有利有弊,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本旬天气气候特点

本旬全省平均气温16.0℃,较历年同期偏低0.1℃,滇东北北部、滇西北中西部、滇西南北部等地区旬平均气温偏高,其余大部地区与常年持平或偏低,其中曲靖、文山、红河、普洱等州市的部分地区偏低1.0℃以上。

云南省2018年3月下旬气温距平分布图(云南省气候中心)

本旬平均累积降水22.9mm,较历年同期偏多7.8mm,降水主要集中在滇中东部和南部、滇东北、滇东南、滇西北南部地区,其中曲靖、文山、红河、西双版纳等州市的局部地区旬降水量在50mm以上,滇中西部、滇西北、滇西南的局部地区旬降水量不足10mm。

云南省2018年3月下旬降水量分布图(云南省气候中心)

本旬平均日照时数69.7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少4.3%,滇西北、滇西南北部地区旬日照较常年偏少1成以上,滇中以东以南地区偏少1成以上,其余地区与常年持平。

云南省2018年3月下旬日照距平百分率分布图(云南省气候中心)

作物生长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我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灌浆~成熟期,蚕豆处于结荚~成熟期,油菜处于结荚~成熟期,中稻、烤烟处于育苗期。

本旬我省东部和南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热量条件略差,但降水有效的缓解了旱情的发生和发展;滇西北大部地区本旬仍只有少量降水,对夏粮的产量形成有一定不利影响;其余地区本旬光温水条件较适宜。总体来看,本旬我省各地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均有利有弊,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未来天气气候预测及农事建议

据预报,4月上旬,滇西北、滇南、滇东北累积降水40-80mm,局地90-100mm;其余大部地区累积降水20-30mm;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滇中及以南地区气温偏高1-2 ℃左右,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持平或略偏低。预计5-7日全省大部将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温6-10℃,局地可达12-16℃。下一旬我省大部地区小麦处于乳熟~成熟期,蚕豆、油菜处于结荚~成熟期,中稻、烤烟处于育苗期。

结合天气与农事建议关注

1、春播未开始的地区,做好精选良种、精耕细耙等准备工作,已播种的地区加强秧田管理,培育壮秧;

2、进入成熟期的夏收作物宜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

3、滇中西部、滇东北北部、滇西北东部、滇西北北部、滇东南南部等地区需关注旱情的发展;

4、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降温过程及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的不利影响。

编辑: 侯权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