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讲武堂五一迎来5000余名游客

【字体:   2016-05-02 09:57:41   来源: 都市时报  

云南讲武堂五一迎来5000余名游客

图片来源:网络

昨日,经过为期一个月的修缮保护,有着107年历史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又正式对外开馆,并接待5000余名游客。开馆当天,博物馆讲解员全员上岗,保障提供免费讲解服务的同时,还免费向各地游客赠送了精美的明信片、宣传册。

现场

山东游客当场邮寄讲武堂明信片

上午10点左右,开馆后的讲武堂迎来了大量游客,其中还有一些是旅行团带来的。进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大门,能看到博物馆外侧的黄色墙壁已焕然一新,内侧的白色墙壁也被重新粉刷过,整个博物馆看起来很明亮,观看文物更加方便。

在入口处,有几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参观者,他们都已经退休,假期在孩子的陪伴下组团来云南游玩。其中的熊先生表示:“云南陆军讲武堂名扬天下,一定要趁着旅游的机会瞻仰一番,才不枉此行。”

而除了外省的游客外,两位来自红河州的老人,虽然已经戴着老花镜,但在讲武堂内还是非常仔细辨认着珍贵的历史资料。老两口说:“虽然那段历史已经过去很久,但如今回过头来看,依然感慨万千。正是有了当初无数人的牺牲和奋斗,才有了今天的生活,勿忘历史。”

在整个参观的游客中,老人、学生、带着孩子的家长占了很大一部分。昆明医学院呈贡校区的学生、北大附中的学生、昆明实验中学等学校的学生,要么结伴而来,要么是跟随父母而来。大家表示,在五一期间参观历史博物馆意义非凡。

统计

开馆首日接待游客5000余人

昨日下午,讲武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李建坤介绍,修缮保护后,讲武堂以当年原貌向观众展示这所百年军校的建筑特色。在整个修缮过程中,严格按照文物修缮“修旧如旧”原则,通过打磨、粉刷、调色、上漆等5道工序,按照历史原貌对外立面进行了保护修缮。“特别是在色调的调配上,本着科学保护文物建筑,又不失原貌风格要求,经过反复调配研究,才完成今天的保护修缮。下一步在完成主体建筑保护修缮工作后,根据观众的建言献策,结合专家、学者及讲武堂征集到历史文献资料,将对‘百年军校主题展览’主题展览的内容及展陈手段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

“保护修缮后,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的参观环境变得更加优美舒适,内容也更丰富。截至下午4点,观众人数统计器显示一共有4863人到馆参观,预计全天的参观人数会超过5000余人次,迎来一个参观的小高峰。”李建坤说。

★新闻背景

讲武堂去年客流量达98.7万人次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国近代军事院校旧址,距今有107年历史。在清朝末年,云南陆军讲武堂与天津北洋讲武堂、东北奉天讲武堂并称为三大讲武堂;民国时期又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齐名,并称三大军校。

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在云南辛亥革命、护国起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军事统帅和军事将领,可谓“帅星闪耀,名将辈出”。因此,朱德在其《辛亥回忆》一书中把云南陆军讲武堂称为“革命熔炉”。

云南陆军讲武堂从2008年6月30日开始对游客免费开放。2015年客流量达98.7万人次。

都市时报记者 和德 通讯员 任传振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