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6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日照充足、雨量偏少 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字体:   2015-06-13 10:38: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6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高温多光少雨”气候特征明显,利于有水源保障地区水稻移栽后早生快发、增加有效分蘖和伸根~团棵期的烤烟根系发育,但无灌溉条件的山地、半山地旱地作物玉米等播种成活困难。总体而言,本旬作物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6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23.6℃,较历年同期偏高2.1℃,全省绝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其中楚雄、丽江、大理东部、玉溪西部和昆明西部等地偏高3.0℃以上,为气温距平高值区。全省平均旬雨量2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50%,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滇中西部、滇西北大部和滇东南西部等地区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6成以上。全省平均旬日照时数72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多41%,全省大部地区日照充足,仅昭通北部和怒江局部地区日照时数较历年同期偏少。良好的光热条件利于有水源保障地区水稻移栽后早生快发、增加有效分蘖,也利于伸根~团棵期的烤烟根系发育。无灌溉条件的山地、半山地旱地作物玉米等播种成活困难。总体而言,本旬作物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6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日照充足、雨量偏少  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水稻进入返青~分蘖期,南部进入分蘖~拔节期;玉米处于三叶~七叶期;烤烟处于伸根~团棵期。

 

6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日照充足、雨量偏少  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云南省2015年6月上旬气温距平均分布图(云南省气候中心供图)

6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日照充足、雨量偏少  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云南省2015年6月上旬降水距平均分布图(云南省气候中心供图)

6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日照充足、雨量偏少  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云南省2015年6月上旬日照距平均分布图(云南省气候中心供图)

未来天气气候预测及农事建议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6月中旬,云南大部累积降水40-60毫米,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累积降水量60-80毫米,局部地区可超过150毫米;较常年同期相比,我省东部、北部地区气温偏低1 ℃左右,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持平或略偏高。6月中旬我省大部地区水稻进入分蘖~拔节期,南部进入拔节~孕穗期,玉米处于七叶~拔节期,烤烟处于团棵~旺长期。

结合天气与农事,气象部门建议:

1、滇中以西墒情较差地区宜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用水、积极灌溉,确保作物苗期成活、生长;旱地作物玉米等须及时查苗补缺,旱地浇水后适时划锄保墒。

2、进入高温高湿季节,做好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3、做好田间水肥管理,水稻注意足蘖晒田,玉米宜适时中耕培土、追施拔节肥。

4、逐步进入雨季,各地宜注意防御大风、冰雹、洪涝等灾害。(编辑/周春美)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