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博·合作之路】滇越携手加快发展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精彩南博·合作之路】滇越携手加快发展

【字体:   2016-06-12 11:37:24   来源: 云南日报  

 

精彩南博·合作之路】滇越携手加快发展

越南展区莲花造型新颖亮眼  记者 刘子语/文 杨峥/图

“今年越南是昆交会的主宾国,这对越南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会。”日前,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士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越南将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展第4届南博会暨第24届昆交会。与中国接壤的越南,一直是云南各种展会的“常客”,南博会也不例外。每一年越南展区的展位几乎都无一空缺,今年,越南展位将达到280个。

第3届南博会上,GMS国家商品展中的越南展区极为热闹,拖鞋、咖啡和木制家具等越南特产都有不少中国顾客前来购买。对越南客商来说,南博会巨大的客流量和良好的宣传效应是吸引他们的最大因素,而他们中的很多通过长时间与中国做生意,不仅提升了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也与中国客商和顾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今年3月1日召开的第4届南博会暨第24届昆交会推介会上,包括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在内的各国驻华使节分别到会,对南博会和昆交会在促进地区经贸往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其中,邓明魁表示,云南是越南商品进入中国南部和西部各省的主要途径,近些年来,越南的企业都非常重视南博会和昆交会,每年来中国云南参展的企业数量都很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士洪建议,云南可以利用南博会和昆交会等平台,不断开展与越南等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实现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努力成为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重要桥梁。

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滇越关系也提升到了新的水平,云南与越南不断深化经贸交往、文化交流,加强互联互通,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不断把滇越合作提升到了新的水平。交通合作方面,目前,越南正在进行老街至海防米轨铁路升级准轨铁路的可行性研究,越滇铁路越南段升级改造将推动双方更多方面的合作。贸易合作方面,2015年底,越南和云南的海产品进出口渠道正式打通,鲜活的鱼虾带着来自越南岘港的问候,摆上了云南百姓的餐桌。“海鲜从陆路经云南进入中国,可以让越南从业者提高收入,让云南人民享受到美食。”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士洪说,海产品进出口贸易将为未来更多领域的深入合作开创新的起点。能源合作方面,自2004年9月对越送电至2016年3月底,云南对越送电电量累计达到312.9亿千瓦时,有效支持了越南电力需求。金融合作方面,去年6月,农行泛亚业务中心在昆明挂牌,河口分中心同期挂牌,负责越南盾的清算和平盘,去年8月,富滇银行正式推出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挂牌。跨境结算服务为中越双边客户进行人民币与越南盾间的兑换提供了正规金融渠道,减少了通过第三方货币进行套汇的中间环节,有利于促进双边经贸往来。

此外,机制平台建设推进取得成效。目前,双方正积极推进中越河口—老街跨合区建设。去年12月,第七次中国云南与越南河内海防广宁老街五省市经济走廊合作会议在昆明举行。5省市参会代表就深化人员往来、经贸投资、互联互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金融保险等方面合作,加快经济走廊建设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就下一步开展务实合作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会议纪要》并见证双方有关企业签署跨境金融、跨境货物运输、边境口岸公路运输车辆保险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名片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位于东南亚地区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海。越南属热带气候,高温多雨,拥有纵横交错的无数河流,最大的湄公河和红河形成了广阔肥沃的两大平原。首都河内是一座历史名城,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河内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花木繁茂,素有“百花春城”之称。越南其他主要城市还包括胡志明市、海防市、岘港等。

越南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主要粮食作物包括稻米、玉米、马铃薯、番薯和木薯等,经济作物主要有咖啡、橡胶、腰果、茶叶、花生、蚕丝等,海产品也十分丰富。此外,越南每年还吸引着大量外国游客前往观光。

中国和越南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

链接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就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实现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越方“两廊一圈”规划的战略对接。“两廊一圈”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目前,两国已就扩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加强在建材、辅助工业、装备制造、电力、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产能合作。同时,两国正按照分工,加紧成立工作组,积极商签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

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额为95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越南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越南则成为中国在东盟仅次于马来西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编辑: 李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