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李克强总理徒步进入重灾区龙头山镇指挥抗震救灾

【字体:   2014-08-05 08:39:4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谢炜 尹朝平) 鲁甸“8·03”地震灾情牵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急飞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查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上午11时15分,李克强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飞抵昭通机场,立即换乘汽车奔赴鲁甸县龙头山镇。震中道路损毁严重,路边山体滑坡滚落的巨石触目惊心。

距离龙头山镇还有数公里,车辆无法通行。李克强在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陪同下,徒步走进受灾最严重的龙头山镇龙泉村。龙泉村在地震中损毁严重,90%的房屋都成为废墟,即使屹立不倒的房屋也布满裂缝。李克强神情凝重,踏着泥泞小道和残砖断瓦,一路查看灾情。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子弟兵。在一处倒塌的房屋废墟旁边,李克强要求正在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不要放下手中的工作,抓紧时间救人。“抢救生命是第一位的,一刻不能放松。”他说,现在是救人的黄金72小时,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能放弃。埋在下面的人有可能因为我们抓紧时间就能够有生命,就能够被救出来。

“别看有的房子外面还好,但也不能住人了。”李克强反复叮嘱救灾部队,现在灾区余震不断,天黑以前要挨家挨户检查,一定不能让群众留在危房里。

在龙头山镇唯一的室外开阔地带,临时抢铺了一块直升机停机坪,旁边搭建起几十顶账篷,里面住满了受灾群众。“你们受苦了。”李克强走进安置帐篷看望受灾群众,向大家嘘寒问暖。当地干部反映,由于道路运输还不畅通,这些帐篷几乎都是靠肩扛进来的,目前缺口非常大。帐篷紧缺,几个家庭十多口人挤在一个帐篷里,还有很多受灾群众住不上帐篷;物资紧缺,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李克强当即要求,相关部门要尽一切办法,抓紧让交通运输的陆上和空中“生命线”畅通起来,把更多物资运进来,把伤员尽快转移出去。

“穿军装的和穿白大褂的一起进灾区。”李克强高度关注灾区伤员救治工作。在灾区道路非常拥挤的情况下,每当有救援人员抬着伤员经过,李克强都会马上闪到路边,给担架让出通道。他还专门来到位于龙头山镇龙泉中学的“帐篷医院”,详细询问伤员救治和药品储备情况。在受伤群众封叶巧的病床边,李克强安慰她把心放宽,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多救助一个生命就多幸福一个家庭,对社会也是一种安慰。”李克强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及时将危重伤员转移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继续调集医疗专家力量包括心理抚慰专业人员。他还提醒卫生部门负责人,要强化卫生防疫工作,及早准备好相关物资和药品,确保大灾后无大疫。

下午3时,李克强在灾区现场主持召开会议。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向地震遇难者默哀。听取了李纪恒和部队方面负责人汇报后,李克强充分肯定了救援工作成效。他强调,这是鲁甸县百年以来发生的最大地震,是云南省本世纪以来发生的最大地震,造成的损失超出预期,救援刻不容缓。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科学有力举措抓紧救援,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当前抗震救灾还面临严峻挑战,但只要苦干、实干、科学地干,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李克强要求,在抗震救灾中,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抓紧搜救被困群众,抓紧救治伤员,做好安置工作,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的住处。要抓紧抢通和维护水、电、路、通讯等一切必备的生命通道,严防次生灾害,抓紧排查地质隐患点,尽最大努力避免新的伤亡。(编辑:杨航)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