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持续 农业生产遭受不利影响

【字体:   2015-08-13 14:54: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据云南省气候中心介绍,7月下旬以来,我省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全省平均气温20.9℃,较常年同期偏低0.8℃;平均降水量186mm,较常年同期偏多34.7%;平均日照时数为6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26小时(偏少28.6%),为1961年以来第5少年份。

2.jpg

7月21日~8月9日气温距平图

7月下旬以后,我省各地陆续进入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水稻大部进入孕穗抽穗~灌浆期;玉米进入抽雄开花~吐丝乳熟期。光热不足、较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天气将严重影响我省粮食作物产量的形成。

1.jpg

7月21日~8月9日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预计未来10天我省大部地区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云南省气候中心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减轻低温阴雨寡照的不利影响。

1.防范低温冷害。处于抽扬期的水稻可在降温前灌深水,日排夜灌,提高泥温,减轻低温冷害;或采用叶面喷施磷钾肥,提高稻株抗寒力,提高光合效率,增加结实率。

2.加强田间管理。玉米田、烟田、蔗田、茶园等宜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去渍除湿。光照对玉米产量形成影响大,可切除顶部遮光的雄穗,增加叶片受光,提高产量;天晴后及时进行人工授粉,提高结实率。

3.加强病虫害防治。阴雨寡照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蔓延,需抢晴天、抓雨水间隙开展防治工作。

4.做好粮食抢收。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粮食收割准备工作,特别是我省南部地区要适时抢收粮食,做到颗粒归仓。

编辑: 朱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