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8月中旬我省“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显

【字体:   2015-08-23 10:54: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8月中旬滇东北大部和滇东南东部降水偏多,日照偏少,“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显,作物气象适宜度为差;其余大部地区(滇西北除外)气温正常~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少,光照条件不足,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据监测资料显示,8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21.9℃,较历年同期偏高0.4℃,除滇西北、滇西南北部、滇东南大部、滇中中部等地偏高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全省平均旬雨量56.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4.7%,滇东北和滇东南东部降水正常~偏多,其中文山东部、昭通和曲靖大部降水偏多60%以上;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特少,其中滇中中部以南、滇西南西部、滇西北大部等大部地区降水偏少60%以上。全省平均旬日照时数32.7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少26.5%,除滇西北大部等地日照正常外,其余大部地区日照偏少~极少,其中滇东北东部、滇中东南部、滇西南北部等地偏少40%以上。

QQ图片20150823101504.png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水稻处于抽扬开花~乳熟期,玉米处于吐丝~乳熟期,烤烟为成熟采收期。

8月中旬滇东北大部和滇东南东部降水偏多,日照偏少,“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显,作物气象适宜度为差;其余大部地区(滇西北除外)气温正常~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少,光照条件不足,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8月中旬我省“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显

图1  云南省2015年8月中旬气温距平分布图8月中旬我省“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显

图2 云南省2015年8月中旬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日照距分布图.png

图3  云南省2015年8月中旬日照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总体而言,8月中旬全省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7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导致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出现颖花退化、吐丝授粉期的玉米出现花粉量减少,及花粉活性降低、影响正常受精、导致结实率降低、空秕粒增加;导致处于灌浆期的水稻及玉米生育进程推迟、光合积累减少、灌浆慢,千粒重降低;另外,目前为秋粮作物易感病害的生育阶段,连阴雨天气十分有利于稻穗瘟、稻曲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的发生,从而影响秋粮产量和品质。

未来天气预测: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8月下旬,云南大部累积降水50-100毫米,滇中以西累积降水100-250毫米,滇东及滇南局部地区可超过250毫米。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我省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气温偏低1 ℃左右,滇东南及滇南地区偏低2℃左右,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持平。主要天气过程为20-21日:滇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26日:受冷锋切变天气系统影响云南自北向南、自东向西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天气过程。 29-30日:受高原槽东移及季风低压影响,滇中以北地区有中到大雨。

结合天气与农事,气象部门建议:

1、  8月下旬我省大部地区仍有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需注意及时防范农田渍害的发生,并做好大风、冰雹等灾害的防御措施;

2、  我省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可能会出现低温,需关注低温冷害对作物的影响;

3、  8月下旬我省大部地区仍有较多降水过程,易出现连阴雨天气,有利于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各地需积极开展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编辑: 周春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