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强降雨已致15人死亡9人失踪

【字体:   2015-08-27 09:33: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27日电 (记者 马骞) 富宁县暴雨已有多人失联;楚雄暴雨致城区车辆行驶困难;一高速公路收费站遭雷击,收费系统遭破坏;山体坍塌致9趟列车晚点或停运……此前还能轻松吐 槽进入“看海”模式,现在也不淡定了,连日来的暴雨让云南人叫苦不迭。记者26日晚间从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24日,入汛以来洪涝灾害已致云南 95个县(市、区)、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9人;倒塌房屋218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42万亩,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3.5 亿元。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云南今年气候较为异常,旱涝并存。5-7月发生了以滇西为主的区域性干旱,全省大部分县区进入雨季正常至偏晚,滇西大部分 地区、滇中部分地区特晚,最晚的玉溪市峨山县至7月22日才进入雨季,7月中旬以后降雨较为集中。而5月至8月,共出现了9次全省性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 程,其中7月中旬以来发生了7次。发生大暴雨9站次、暴雨125站次、大雨599站次。截至8月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27.6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 50.1毫米,但为近5年同期降水最多年份。

云南省水利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省降雨总量与常年相比偏少6.4%,属正常范围。但降雨在时空分布上不均,1-4月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多,5-7月严重偏少,7月10日至8月24日全省平均降雨量319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2.6毫米。

当前云南省六大流域干流水情平稳,局部地区中小河流暴雨洪水陡涨陡落,导致局部河段(区域)发生了短时间超警(超保)汛情,但水库、江河提防等 防洪设施未出现大的险情,运行正常。截至8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57.6亿立方米,完成年蓄水计划74%,比去年同期少蓄3.4亿立方米。后期完成蓄水 任务压力较大。

据了解,与近年同期洪涝灾情相比,今年云南重大洪涝灾害发生频次、伤亡人员、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等主要灾害指标偏小,总体洪涝灾害损 失较轻。但当前正值主汛期,各地降雨较集中,前期降雨已导致土壤、山体饱和,如再遭遇强降雨,引发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减灾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抗旱减灾形势,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一手抓抗旱,一手抓防汛,同时抓好蓄水工作。根据今年严峻防汛形势,重点抓好 水库江河超警超保预报预警、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开展省市县乡四级应急抢险演练,强化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完善及应用,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和抢险救灾工作。 (完)

编辑: 李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