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8月大部低温阴雨寡照 农业气象适宜度差

【字体:   2015-09-02 11:22: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8月,我省除南部部分地区光热条件较好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稍偏低~特低、降水偏多~特多、日照偏少~特少,“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突出,对我省处于产量关键形成期的水稻和玉米十分不利,农业气象适宜度为差。

 

图1  云南省2015年8月气温距平分布图

 

      图2 云南省2015年8月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图3  云南省2015年8月日照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根据省气候中心提供的监测资料显示:8月,全省各站点平均气温21.3℃,较历年同期偏低0.2℃,除南部大部地区气温正常稍偏高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稍偏低~特低。月内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245.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27.2% ,除南部月降水量正常~偏少外,其余地区月降水量偏多~特多,其中滇西北、滇中、滇东北和滇东南东北部部分地区偏多4成以上。本月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93.9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33.8%,除文山东部、红河东南部、西双版纳和普洱西部日照正常外,其余大部地区日照偏少~特少。

9月我省大部地区秋收作物将进入成熟收获期。结合农事与天气,省气候中心建议如下:

1、做好大田后期田间管理工作,水稻田间管理宜排水,适当落干,以降低湿度、提高地温,促进籽粒饱满、增加粒重。

2、谨防秋季连阴雨天气对稻谷、烤烟等农作物的产量形成和收晒的不利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粮食收晒和入仓。

3、局地性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仍较高,极易引发大风、雷击、冰雹等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范工作。

编辑: 周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