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持续降雨 20%云花产量“淋”没了

【字体:   2015-09-08 09:25:48   来源: 昆明日报  

QQ图片20150908085357.jpg

图片来源:网络

来自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消息,持续的两轮降雨已导致全省超过万亩的花卉基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绝收面积占15%—20%,预计减产20%左右,将对今年至明年4月份的市场行情走势带来一定影响。

在昆明嵩明杨桥,花农陆继宣因为花卉基地住房进水60多厘米租住在了旅社里。他告诉记者:“8月26日以来的降雨使得河水漫灌到基地,导致10亩玫瑰全部被淹。周边4户花农的70多亩玫瑰也都被淹了,现在花还泡是水里,损失还无法估计。”

在宜良白大营,花农李兴投资70多万元建棚种植了5亩洋桔梗和15亩玫瑰,除2亩洋桔梗少量采花上市外,其余全部在今年以来降雨中被淹。记者看到,3亩受灾后重新种植了新苗的洋桔梗被掩埋在厚厚的泥沙中,15亩浸泡在水中的玫瑰也已经奄奄一息。虽然已采取了排水、喷药等自救措施,但希望依然渺茫。“到目前为止,损失不会低于60万元。现在枝条都发黑了,如果挽救不了,发不出新芽来,就算报废了,损失还会更大。”李兴说。

据了解,在7月底8月初和8月20日延续至今的两轮持续降雨中,目前已导致晋宁、嵩明、石林等鲜花主产区基地、房屋、厂房等不同程度受灾。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会员部副部长王周成告诉记者:“初步估计有超过1万亩的玫瑰、非洲菊、满天星等花卉因灾减产和质量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其中绝收面积在15—20%。目前,中心12名片区负责人已分赴宜良、泸西、陆良、通海等产区帮助花农作灾后恢复的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

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功介绍,花卉受淹将导致当期鲜花直接报废,如果泡水时间长还会导致植死亡,此外长时间的阴雨天气还会导致霜霉病、灰霉病、白粉病大量发生,且防治难度极大。“受灾花农能采取的措施不多,只能多打药,但成本会很高,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其它改善措施都属于设施设备条件问题,短时间无法改变,说到底,设施水平低下是导致抗灾能力弱的根本原因。”倪功说。

此外,记者也从太平洋保险云南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从今年5月份就推出了大棚花卉保险新险种,但因认知度低导致推广面窄,业务规模不大。“花农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仅靠自救明显势单力薄,应提高花卉保险意识,通过大棚花卉保险新险种实现风险转嫁,增强苗农开展自救和恢复生产的能力。”该公司昆明中心支银保业务部经理胡思俊说。(昆明日报记者殷雷 通讯员柏斌)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