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字体:   2015-09-16 15:35: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2015年9月15日20时至16日03时,受单点性特大暴雨影响,丽江市华坪县中心镇范围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鲤鱼河上游大部分区域普降特大暴雨,中心镇田坪、姑娘坟降雨量分别达到288.2毫米、207.8毫米,田坪站最大1小时降水量达83.6毫米(16日1~2时),强降水导致鲤鱼河河水暴涨,灾区道路冲毁严重,部分区域发生泥石流灾害,截至今晨,已有14户民房被冲毁,2人因灾受伤(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4人失联。今天下午云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各个部门积极应对,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据分析,此次降水属局地短时强对流天气,主要是副高外围东南气流与高原波动槽东移带下的冷空气共同激发,形成中尺度对流系统造成的短时强降水。据丽江市气象台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未来七天华坪县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夜间多阵雨或雷雨,可伴有局地性强降水天气。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云南雨季姗姗来迟,6月下旬大部地区雨季全面开始,之后降水不断,特别是进入7月中旬以来,云南大部地区持续阴雨绵绵,难得见到蓝天白云的晴朗天气,据省气象局资料显示,7月云南北部的会泽、鲁甸、富源、禄劝和宁蒗的平均气温突破了历史最低值。8月仍雨水不断,全省平均气温仅为21.3℃,较常年同期偏低0.2℃,其中云南东部的曲靖北部和东部、昭通西南部、昆明北部、楚雄中部等地偏低1.0~1.6℃。

进入9月中旬以来,云南大部地区阴雨寡照的情况仍在持续,预计未来10天云南大部地区仍维持阴雨天气,滇西南及滇中以北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仍为偏高状态,由于前期持续降水,导致土壤过饱和,地质环境脆弱疏松,稍有短时强降水冲刷,极易引发道路塌方、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生,因此需高度警惕,加强防范。

具体未来3天天气预报:

9月17日:昭通、丽江、大理、保山、德宏西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局部中雨。

9月18日:昭通、丽江、文山南部、红河南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9月19日:丽江、昭通、曲靖、昆明东部、文山北部、红河东北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供稿  郭荣芬

编辑: 周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