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5高速“出行宝典”发布 国庆出游注意6大易堵点

【字体:   2015-09-29 09:27:55   来源: 昆明信息港  

云南5高速“出行宝典”发布 国庆出游注意6大易堵点

每年国庆节,各大高速路堵车现象严重 首席记者张玉杰/摄

昆明信息港综合整理 昨天,云南高支队对去年国庆7天交通事故进行了统计,共有925起交通事故。其中,通过简易程序处理的就有921起,5条进出昆明的高速路平均每天发生131起。

十一临近,高支队交警对往年情况分析后建议,10月1日、2日是出行高峰期,10月6日、7日为返程高峰期,请尽量回避高峰期;此外,有6大易拥堵的路段需要注意:昆曲高速乌龙立交、昆玉高速王家营立交(昆明往玉溪方向)、昆玉高速北城立交、昆石高速科技园立交(石林往昆明方向)、昆楚高速碧鸡隧道(安宁往昆明方向)、高峣立交(南连接线高速公路往昆明安宁方向)。

为此,高支队交警为打算出行的你送来了“出行宝典”,并提醒司机,由于外出游玩车流量增加,加之道路施工,请注意以下特殊路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昆曲昆玉有施工 昆楚昆武易起雾

昆曲高速

曲靖至易隆段大修只有两车道

国庆期间,昆曲高速曲嵩段曲靖至易隆路段因路面大修施工,部分施工路段现场占用路面,只能确保两条车道正常通行,请驾驶员按照施工标志提示减速慢行。昆曲高速沿线服务区、加油站均存在加减速变速车道不规范的安全隐患,进出加油站时谨慎驾驶。

昆石高速

长下坡、“隧道集中”很危险

昆石高速公路的阳宗坡、清水沟坡、木渣箐坡均是最大坡度达到5%的长坡。尤其在清水沟长下坡路段,在经过了阳宗的长下坡之后,驾驶员身体疲倦、心理放松,加之车辆刹车等机械在长时间的下坡过程中,容易产生热衰竭,制动性能降低,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整条昆石高速桥隧占路线总长的48.3%,隧道内由于灯光较暗、道路较狭,加上过往大型车辆比较多,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进入隧道请提前减速,开启大灯。

石锁高速公路蓑衣山大桥系高架桥路段,为S形弯道,该路段气候变化异常,经常为有雾天气,车辆遇恶劣天气制动容易侧滑引发交通事故。

昆玉高速

27公里处双向封闭最右侧车道

全长85.707公里,日均车流量双向15万辆,节假日达到17万辆。行车过程中未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随意插队、抢道、变道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刺桐关坡路段全长13公里,最大坡度达到6%,大型货车在长时间下坡过程中,容易产生热衰竭,制动性能降低,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昆玉高速27公里处黄马高速公路连接昆玉高速公路节点施工,双向封闭最右侧车道,仅中间和左侧车道可供车辆通行,易造成交通拥堵。过往车辆可通过环湖路绕行,前往玉溪的车辆可通过高海高速-安晋高速-昆玉高速进行绕行。

昆楚高速

碧鸡关隧道易发多车追尾

楚雄往昆明方向碧鸡关隧道路段(昆安高速公路K19至K17),容易发生多车相撞追尾事故,特别是收假时,注意控制车速,谨慎驾驶,切忌在隧道里随意穿插变道。孔家庄路段经常为有雾天气,车辆遇恶劣天气制动容易侧滑引发交通事故。彩云路段(安楚高速公路K102至K96),长下坡雨季事故多发,注意控制车速,货车请靠最右侧车道行驶。

昆明往楚雄方向大红田路段(安楚高速公路K72至K77)属长下坡路段,且弯道较多,请注意控制车速,检查制动。

昆武高速

去西游洞最好走国道G108

乌龟山立交至富民路段(京昆高速K2705至K2688),陡坡有隧道,全长17公里,早上沙朗隧道易起雾,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西游洞虽然离昆武高速(京昆高速)很近,但没有高速出口,到达西游洞最佳路线还是国道G108。由昆明到轿子雪山的驾驶员,可由西北绕城高速桃源口出去,转至轿子雪山旅游专线,即可直达 。此外,京昆高速武定至昆明段的3套区间测速系统、1套固定式测速系统、2套事件检测系统、17套卡口于10月1日正式启用,请注意控制车速,谨慎驾驶。

交通出行

高速几时免费怎么避开拥堵如何安全行车怎样处理事故

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许多市民早早就定好了出游计划,大量车辆集中出城和返城,进出昆明的各出入口通行压力肯定不小,各大高速公路又将迎来出行高峰。哪些时段高速公路免费?怎么避开出城和返城的拥堵?如何在出行中保证行车安全?万一不幸遭遇交通事故时怎样处理?晚报记者请交警等相关部门分析了这两年“中秋”、“国庆”期间的交通特点,给大家出行做个参考。

免费

小车走高速不收费

按照相关规定和往年惯例,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走高速公路不收费。

据介绍,免费期间,高速公路继续开通ETC专用车道,ETC车道将调整为免费模式,免收通行费时段为10月1日0点起至10月7日24点结束。免费通行的时间节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交警分析,中短途的探亲访友及外出旅游的车流交织,购物、自驾旅行出行需求大,流量将比去年长假期间有较大幅度提升。

进出昆明主城区的几条高速公路在假期首尾两日会出现出城和返城高峰,出行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27日至10月2日,返程高峰可能出现在10月5日至7日。

免费通行注意事项

1 符合免费通行条件的车辆,在免费通行时间范围内行驶高速公路,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正常使用,计费为零。

2 各高速公路收费站都设有免费车专用通道,一般在车行方向左侧车道,请提前准备。临时变更车道不仅造成通行缓慢,也是引发事故重要原因。

3 出行必须考虑到拥堵等情况,请合理计划时间。如果小型客车免费结束时间前还没有结束行程,需要在免费结束时间临近时,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领取通行卡后再驶入高速公路。

编辑: 邵爱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