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保护治理滇池昆明拟新建77个项目

【字体:   2016-09-01 09:19:53   来源: 云南网  

昨日上午,《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听证稿)在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举行听证会。2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听证代表出席听证会,并对《规划》(听证稿)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014年底,《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启动编制,在两年多的编制工作中,市环保部门向相关部门和专家征集了意见建议,并形成了《规划》(听证稿)。根据《规划》(听证稿), “十三五”期间,昆明将重点推进滇池保护治理,规划项目总计100个,计划总投资192.6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7个,投资约106.69亿元;结转“十二五” 项目23个,投资85.99亿元。

此外,《规划》(听证稿)明确了滇池保护治理的七项主要任务,通过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完善污染物控制体系、理顺健康水循环体系、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严格环境执法、加强科技公关与成果应用、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等措施,不断推进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听证稿)拟规划“十三五”期间的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的目标为到2018年草海稳定达到Ⅴ类;到2020年,滇池湖体富营养水平明显降低,蓝藻水华程度明显减轻(外海北部水域发生中度以上蓝藻水华天数降低 20%以上),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Ⅳ类(COD≤40mg/L)。

建议

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治理并重

听证代表傅维平表示, 单从标题上看,滇池治理从“十二五”期间的“水污染防治规划”变为“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滇池治理中对“保护”的重视。“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七条主要任务,把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结构转型列为第一条,这也关系到工业污染防治的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等诸多因素,但是在表述中比较空,也就是环境容量和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表达不清晰,建议能够补充完善。

进一步细化规定提高可操作性

听证代表房晟忠认为,在过去的“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滇池水环境保护工作发现了问题、积累了经验,建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成果,为“十三五”期间的滇池治理保护提供参考。房晟忠还认为,“十二五”期间对滇池治理保护的项目过多,监管不够,导致项目实施率不高,这次的规划文本有所改进,实施主体更为明确,建议进一步细化规定,提高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

依托社会力量拓展公众参与途径

听证代表钱祥飞建议,《规划》(听证稿)可进一步增加关于信息公开的规定,例如项目资金来源是什么、项目进展到哪个阶段、项目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只有信息公开透明,才能谈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此外,建议将NGO机构纳入到编制中,由NGO机构帮助政府提出方案、组织活动,充分发挥NGO社团组织的作用。听证代表杜迪佳建议,政府需要注入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合力,可以依托现有的机构协会、研究团体来拓展公众参与的途径。

加大科技投入改善滇池水环境

听证代表王正明认为,规划文本中少了一项内容,建议把对农药化肥的管理加上去。此外,滇池流域仍存在乱扔蔬菜废弃叶子的现象,“十二五”期间对遗留在田间的蔬菜叶进行了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针对废弃叶子的处置,目前昆明正在研究利用废弃蔬菜叶子制造生物天然气的项目,这与规划文本中提到的“加强科技攻关与成果应用”的内容不谋而合,希望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让科学技术在滇池治理和保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董宇虹 昆明日报)

编辑: 朱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