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中国又一个世界之最!相当于200层楼高的大桥

【字体:   2016-09-12 15:45:00   来源: 云南网  

一桥跨云贵,天堑变通途。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的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此前报道称其为尼珠河大桥,目前定名为北盘江大桥)已正式合龙。
通车后云南宣威到贵州六盘水从5小时减为1小时

中国又一个世界之最!相当于200层楼高的大桥

北盘江大桥坐落于云南宣威与贵州水城交界处,横跨云贵两省,全长1341.4米,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成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同时,大桥东、西两岸的主桥墩高度分别为269米和247米,720米的主跨也仅次于后期开工建设的贵(阳)黔(西)高速公路鸭池河特大桥,在同类型桥梁主跨的跨径中排位世界第二。

中国又一个世界之最!相当于200层楼高的大桥

北盘江大桥预计今年年底通车,通车后云南宣威城区到贵州六盘水的车程将从此前的5个小时左右,缩短为1个多小时。

北盘江是珠江流域西江上源红水河的大支流,流经云南、贵州两省,全长449公里,总落差1985米,1000米长度平均降低4.42米。北盘江大桥自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沿线山峦叠嶂、沟谷纵横、地质复杂、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确保了科技含量高、难度大的北盘江大桥建设顺利进入收尾阶段。

如何确保桥梁在合龙时精准对接?

精确调校确保精确合龙

现场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临近合龙时,由于施工过程中受到气温变化、风力等因素的影响,大桥可能会存在纵向里程方向的偏差,横向轴线方向的偏差,竖向高程方向的偏差,以及转角的偏差。

关于纵向里程方向的偏差,需要在合龙前将大桥向两岸拉伸一段距离;对于横向和竖向偏差的调整,则主要在合龙口进行;对于转角偏差,需要通过对缆索的拉力进行调整。

在山区首次运用纵移悬拼技术吊装

在此次北盘江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首次在山区大跨度钢桁梁斜拉桥施工中,运用了纵移悬拼技术对钢桁梁节段进行吊装。

这种技术是把长达12米、重160吨左右的钢桁梁节段在地面整体拼接完成后,通过吊机等设备进行整体吊装。在工期方面,比起传统的工艺一个节段可以节约一到两天的工期。

除此之外,由于钢桁梁节段均是在地面拼接完成后,再进行整体吊装,对比传统在空中拼接的工艺而言,施工精度更高,同时安全系数也更高。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