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9-12 09:25: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内容摘要] 本旬我省滇中西部、滇西北和滇西南大部以 “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滇中及以南地区气温正常略偏高,但短时强降水和降水量偏多,光照略偏少。滇中西部、滇西北和滇西南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对秋收作物成熟有利,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好;滇中及以南地区多雨寡照较明显,且多强降水,对秋收作物成熟、收晒有不利影响,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预测9月中旬我省气温正常略偏高,但降水仍较多,各地宜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获,注意收获谷物和烤烟晾晒,慎防受湿霉变。

一、本旬天气气候特点
    本旬全省平均气温21.7℃,较历年同期偏高1.0℃。滇中、滇西北南部地区偏高1.0℃以上,滇东北北部地区正常略偏低,其余地区正常。本旬平均累积降水68.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41.0%,滇西北、滇中西部、滇西南北部地区旬降水量偏少,其余地区降水不同程度偏多。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7.2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少17.7%,滇西北、滇中西部、滇西南北部地区旬日照偏多,其余地区偏少,其中滇东北北部和东部明显偏少。

二、作物生长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作物发育期: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水稻将处于乳熟~成熟至收获期;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烤烟处于成熟采烤期。
    农业气象条件评价: 滇中西部、滇西北和滇西南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对秋收作物成熟有利,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好;滇中及以南地区多雨寡照较明显,且多强降水,对秋收作物成熟、收晒有不利影响,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三、未来天气气候预测及农事建议
    据预报:9月中旬,我省将有两次明显的降水过程9月11日,滇西、滇南有中雨局部大雨天气;14-16日,滇东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旬降水量除滇中、滇东南北部、滇东北南部和滇西北北部地区外,其余大部地区累积降水在25mm以上,其中滇西南、滇东北局北部地累积降水在超过100毫米。全省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1℃左右。9月上旬我省滇中及以南地区水稻进入收获期,滇中以北和较高海拔地区处于乳熟~成熟期;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烤烟处于成熟采烤期。结合天气与农事,建议:
    1、我省秋收作物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宜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获;
    2、近期我省降水持续偏多、湿度较大,各地宜注意晾晒收获的谷物和烤烟,慎防受湿霉变;
    3、未来一旬,我省仍有明显降水,其中滇西南、滇东北局北部地区或有短时强降水,宜注意强范暴雨、洪涝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气温距平分布图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日照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云南省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编辑: 雷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