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记者访问鸥粮工厂带你看鸥粮的制造过程

【字体:   2013-10-27 10:31:37   来源: 文汇网云南频道  

记者访问鸥粮工厂带你看鸥粮的制造过程

海鸥专用粮  (图片来源:网络)

11种原料加7道工序烹制红嘴鸥的美餐

随着红嘴鸥的再度光临,它们的口粮问题又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到昨天,云南省唯一生产红嘴鸥鸥粮的厂家——昆明昆华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累计完成400公斤左右的鸥粮生产。

鸥粮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它需要哪些原料?要经过哪些工序?昨天,记者全程跟踪了鸥粮生产的各个环节,从配料到包装封口,小小一袋鸥粮要经过7道工序,完成100公斤鸥粮的生产,要15个工作人员连续工作2个小时。

11种原料按比例混合发酵

下午2点左右,在昆华公司的生产厂房里,1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鸥粮生产的第一步是配料。“生产鸥粮的原料有11种,主要原料有面粉、玉米粉、麦麸、豆粕、鱼粉等。”昆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介绍,这11种原料要按照比例进行搭配混合。一名工人将不同的原料放在秤上称量之后,放入同一个口袋中。

原料混合好后,车间的搅拌机就启动了,所有原料要进行充分搅拌,这需要5分钟左右。这期间,工人还要分多次添加一定比例的热水。

搅拌充分之后,就将其放入发酵机进行发酵,大约需要3分钟左右的时间。随后,工人们将原料倒入出型机。随着“轰隆轰隆”的声音,一粒一粒圆柱形的鸥粮从机器里不断滚出来。“你们看,由出型机做出的鸥粮大小都一致。”刘兴说,2009年刚生产鸥粮时,用的是做药丸的机器,“打出来的鸥粮就像鱼饲料一样细小。效率也低,一台机器一天只能生产400公斤左右。”

后来,刘兴花重金购买了荷兰进口的生产面条的机器,同时对刀片进行改造,才有了现在的出型机。“现在市面上没有卖这样的机器,都是经过改造完成的。现在车间里有5台这样的机器。一台出型机1个小时就可以生产100公斤鸥粮。”

颗粒鸥粮成型后,工人将鸥粮放进刷过一层菜籽油的托盘里,送进专用的大功率烤箱里烘烤。2分钟后,鸥粮就烤熟了。刚打开烤箱,香喷喷的味道充满了整个车间。“烘烤出来的鸥粮很松软,稍微用劲一捏,鸥粮就碎了,红嘴鸥吃下去很容易消化。”刘兴说,厂房里面的烘烤机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

刚烤出来的鸥粮温度很高,工人将它放到专门的架子上晾干,用电吹风吹凉,大约3-4分钟就完成了。” 刘兴介绍,等到鸥粮的热气散尽,再进行包装。“车间里一共有5台小型包装机,1台大型包装机,生产量少的时候,都是用小型的包装机。在工人熟练的情况下,每台小型包装机1分钟平均能包35小袋鸥粮。”

包装鸥粮至少需要4个人,2人装袋、1人称量、1人封口。“每小袋鸥粮重量为100克,要称量准确才能封口。”

鸥粮包装袋有专用标识

“10月25日上午生产了100公斤,在海埂大坝上免费投喂;晚上加班加点生产了140公斤,120公斤送到海埂大坝,20公斤送翠湖。”刘兴说,昨天他们生产了160公斤鸥粮,准备送往海埂大坝,用于今天红嘴鸥的投喂。目前车间里总共有15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9点开始生产,下午4点开始包装,有时晚上还要加班。“平均每生产100公斤鸥粮需要2个小时,现在都是按照定量来生产,订多少生产多少,避免浪费。”

“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红嘴鸥’商标注册证。而且,也制作了有‘红嘴鸥专用营养饲料’标识的包装袋。”刘兴介绍,与往年的包装袋不同,今年新启用的包装袋上不仅印有专用商标,还有专门的识别标志,这个标志为大写字母R外面加一个圆圈,标志位于“红嘴鸥专用营养饲料”字样右上角,在包装袋的正面和背面都有。“新的包装袋将于11月1日正式启用,市民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认准,防止买到假冒鸥粮。”

编辑: 周春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