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昆明曲靖普洱分享经验

【字体:   2020-11-27 10:07:04   来源: 云南网  

为充分展示我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昨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昆明、曲靖、普洱等3个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进行相关情况发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宣宇才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在这次表彰中,尤其值得云南自豪的是,昆明市、普洱市、曲靖市和景洪市、石林县、楚雄市、澄江市7个城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安宁市、腾冲市2个城市通过复查继续保留荣誉称号,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果。

我省现已有全国文明城市9个,全国文明城市总数从全国相对靠后跃居全国前列。中央文明办对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云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重要贡献,提供了西部边疆民族成功创文经验。

昆明

要从“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跃升

昆明市以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摘取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实现了昆明人民多年来期待的目标,对昆明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分享了昆明的创建经验。

以人民为中心

昆明市的创建全过程,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其中。

政务环境方面,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的智慧跨越。市场环境方面,每年安排1亿元对主城区农贸市场实施硬件提档、管理升级,改造提升集贸市场168家,新建扩建34家。推出昆明首批诚信示范街区,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在19个领域开展失信违法重点治理,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从2018年的第36位跃升至2019年第18位。社会环境方面,“两抢”警情逐年下降,不文明养犬行为减少78%。与2018年相比,2019年昆明社会治安安全感指数排名上升24名,交通安全感指数从倒数第四跃居全国第一。生态环境方面,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7%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1.4%。2019年滇池全湖水质由2014年的劣Ⅴ类好转为Ⅳ类。以总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花园城市金奖。

有氛围

创新设计了一批体现春城昆明特色的公益广告。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3个,全国文明单位35个、全国文明村镇13个、全国文明家庭6户、全国文明校园7所。1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7人获评云南省道德模范,19人获评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50人获评中国好人。颁布实施《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43万市民参加“文明行为大讨论”。成立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注册志愿者119万人,打造了百名“市民河长”、千支“爱湖志愿服务队”、万名“滇池卫士”的“百千万”滇池志愿服务品牌。

金幼和提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昆明市将以成功创建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动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跃升。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变成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增进市民福祉的过程。

普洱

创文已成全体普洱人最深切的共同记忆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成绩中,普洱市以排名全省第一、沿边地级城市第一、中国西南地区第二、全国第16名的佳绩,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桂冠。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说,“创文”已成为普洱历史上社会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受群众支持的社会活动,成为全体普洱人民最深切的共同记忆。

人民满意

普洱将“人民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最高指标和最终追求,让广大人民群众为生活在这座城市而自豪。在全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的同时,围绕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就业就学等民生关注,加大投入力度,增强创建工作实效,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的满意度达到99%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品牌化

塑造普洱城市品牌。围绕“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助推城市空间品质和文化品位明显提升。普洱市先后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荣誉称号,蝉联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品牌美誉,塑造了绿色文明和谐的城市品牌。

志愿者

普洱市自2018年开始打造“全国志愿之城”以来,打造出“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品牌。大街小巷遍地的志愿服务使普洱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温暖、有温情的城市。普洱市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支,招募志愿者20多万人,注册志愿者占建成区常住人口22%。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440个,服务站点的志愿者达10万余人次。

普洱市倡导“周六志愿服务日”“月月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医院、银行、车站、景区景点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440个,长效常态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普洱红”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曲靖

“一座温暖人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

曲靖市成功摘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曲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海鸥介绍了曲靖市三年来创文工作总体情况。

提升改造

投入191.72亿元,实施工程治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11908个,建成一批市政道路、照明设施、环卫设施、垃圾分类设施、无障碍设施、排水设施、消防设施、公厕设施、公交设施、交通畅行、“一水两污”、园林绿化、增绿补绿等项目。

投入67.54亿元,实施环境卫生改造提升项目1191个,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投入42.45亿元,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489个,一大批老旧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投入4.22亿元,对708个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农贸市场改建成了便民超市,市民堵心闹心的农贸市场已成为记忆。

投入3.14亿元,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改造提升项目1681个,构建了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万金油+百宝箱

坚持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打造网格化管理品牌,建立“片长制”“路长制”“街长制”“居民小区区长制”“公共厕所所长制”“五长联动”机制,形成网格员统一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万金油+百宝箱”模式,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提升、工作在网格内达标。

“靠民”  坚持创建“靠民”,率先在全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试点,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785个,围绕22个主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5万场次,参与人数达88.9万人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涌现出“奔跑哥”“开道哥”等一大批凡人善举身边好人,“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记者 闵楠)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