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天冷了 别让红嘴鸥饿肚子

【字体:   2015-12-05 10:39:23   来源: 都市时报  

天冷了 别让红嘴鸥饿肚子

翠湖公园的工作人员喂食红嘴鸥

昨天,昆明气温骤降,由于天气突然变冷,前往海埂大坝、翠湖投喂红嘴鸥的市民骤减,不少红嘴鸥饿着肚子向少量游客求食。针对实际情况,海埂大坝、环西桥、翠湖等地已适时增加免费鸥粮供市民投喂,保证红嘴鸥不饿肚子。

海埂大坝

游客数量锐减增加免费鸥粮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海埂大坝,由于气温低,加上下雨,往日热闹非凡的大坝上仅有零星的游客。一些红嘴鸥飞到大坝上觅食,而一旦有游客向空中抛食,红嘴鸥便蜂拥而至,前去争抢食物。

“天气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四五大袋鸥粮,到了周末,卖出去的数量会更多。这几天天气变冷,一天能卖1袋就不错了。”在海埂大坝上销售鸥粮的摊贩李女士表示,昨天来大坝的人数不到平时的1/3,昨天因为游客较少,平日里的12个鸥粮销售点,也减少了2个。

度假区滇维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到达海埂大坝的红嘴鸥数量也达上万只,根据天气变化情况,他们已准备适当增加鸥粮的免费投喂量。平时天气较好、人流量较多的时候,每天免费投喂2大袋(100公斤)鸥粮,天气转冷后将适当增加50公斤左右的免费投喂的鸥粮。

鸥粮厂家昆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女士介绍,随着天气转冷,向他们订购的零售鸥粮比平时减少了一半,相应的政府采购的免费投喂的鸥粮数量则增加了100多公斤/天。比如,海埂大坝、环西桥、翠湖等红嘴鸥较为集中的地方,相关部门订购的免费投喂的鸥粮都有所增多。

翠湖公园

免费向市民发放100公斤鸥粮

在翠湖公园,前来观鸥喂鸥的人数也比往日减少了许多,但红嘴鸥的数量也却并未减少,不少红嘴鸥飞离湖面,来到岸边的护栏上觅食。时不时会有游客向红嘴鸥抛食,总能引起十几只红嘴鸥群起而争食。

为了让在翠湖公园过冬的红嘴鸥能够填饱肚子,昨日翠湖公园对外免费发放了100公斤的鸥粮,让公园的工作人员和市民共同喂食红嘴鸥,不让红嘴鸥饿肚子。据了解,当天翠湖公园共发放了100公斤的鸥粮,比平时多了40公斤,主要发放的区域为园内、南门和长廊上,发放的时间为早上9点和下午4点30分。在平日里,翠湖公园都会在这个时间点免费发放60公斤鸥粮,市民可前往领取。

昆明市鸟类协会副秘书长杨明表示,红嘴鸥是从西伯利亚飞来的野生鸟类,本身就能够很好地适应低温天气,所以不用担心红嘴鸥会被冻着。从来昆越冬的红嘴鸥的食性看,它们是一种杂食性动物,适应性较强,在野外自然条件下,主要以鱼、虾、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主。而在城市中,由于水中鱼虾有限,大部分还是要靠人工投喂。

“但是天气一冷,投喂的市民大大减少,红嘴鸥可能会饿肚子。”杨明表示,因此他呼吁,在适当增加免费鸥粮投喂量的同时,市民也可多去投喂红嘴鸥,别让红嘴鸥饿肚子。

●投喂提示

尽量别投喂面包

目前,最令鸟协专家担忧的是,多年以来,大多数市民习惯给红嘴鸥喂食面包。“面包所含的营养成分不高,满足不了它们的日常所需。”鸟协专家呼吁,市民应尽量多给红嘴鸥投喂按照地方标准调配的鸥粮。

鸥粮内含有鱼粉、骨粉、维生素,对红嘴鸥成长有极大好处。杨明建议市民应该采用有关部门专门研制的鸥粮定时喂食,在喂食的时候应该采用抛喂,避免食物被污染。

编辑: 周春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