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旅游 > 旅游景点介绍

普者黑

【字体:   2010-05-20 22:03: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普者黑

集居在普者黑风景区内的少数民族,他们的风情浓郁,历史悠久,文化古老。壮族的“敬老节”,苗族的“花山节”,彝族的“火把节、花脸节、摔跤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歌舞表演,异彩纷呈的民族风俗,无不令人神往。散居在舍得、双龙营两辖区的几个人村寨中,尚保留着一种神奇古老的岩洞穴葬俗。

全景区大小湖泊68个,河流15条,孤峰300余座,地下暗河长120公里,中区湖泊16个。5个景区计有136个景点,旅游航道近20公里。 水上风景资源荷花面积近万亩,这是一处理想的喀斯特湖泊群、溶洞群、孤峰群以及民族风情及自然和人文资源健全的风景名胜游览区。 湖畔有大龙山,三面环水,远看如一青龙浮游于水面。湖中有鹭鸳岛、珍珠岛、金岛、太阳岛、荷叶岛。后三岛坐落近似等边三角形,俨然成一水上金字塔。岛上一片苍翠绿荫,群鸟调嗽,浑如“桃源胜境”。

到了景区,如不乘船一游,将成终生憾事。船是彝家世代相传的独木小舟,宽不过三尺,仅容 3人。驶人湖中,如离弦之箭,轻快如风。若逢盛夏初秋,可停湖上,对弃垂钓。满目波光云影,周围荷蕊飘香,此时不禁令人诗潮如涌。荡人湖中深处,极目四瞻,数千亩湖面,荷叶团团,一如天上的荷花仙子率队降临人间,随着徐徐的馨风在水上翩翩起舞。

在景区野炊,也是一大快事。湖水氽湖鱼,现抓现氽,就着绿茵茵的草地盘膝而坐,伴随奇水、奇峰、绿岛、山花品酌,真是其乐无穷。步入景区,但见石峰或矗于湖泊之中,或兀立于草坪之上,均高百米左右,错落有致,形态各异。整个景区山连山,水绕水,湖光山色浑为一体,蔚为奇观,更有甚者,山山有奇洞,洞洞藏秀水,皆可供游人留连观赏。现已开放的有月亮洞、火把洞、仙人洞、彩云洞、神怡洞、远望洞等,各洞洞厅宽敞,景物迷奇。钟乳石千姿百态,各具大自然之造化神卫,人叹为观止。月亮洞前有月牙潭,长 30米,宽5米,潭水静如处子,色如琉璃,实为一大奇观。湖区周围,水库、坝塘环列,犹如众星拱月,熠熠四射光芒。晚间,湖畔簧火熊熊,彝家儿女在“采歌坪”上载歌载舞,撩人心弦。

1. 幽静清澈的湖泊群

普者黑中心景区有16个湖泊2万余亩水面,似串串珍珠穿连在一起,形成19.8公里旅游航道。水质清澈透明,能见度在3米上下。在波光粼粼、碧水汪汪的湖泊中行船,湖边雄伟飘渺,诡异出奇的峰林令人陶醉;放眼望去,远山如黛,湖光泛色,碧水连天,山峦青翠,山林野趣,浑然天成,犹如海山环抱的人间仙境;游客荡舟其间,如在画廊中穿行。摆龙湖17个芳草如茵的小岛和斗岛,曲径通幽,清缓蜿蜒;仙人湖、灯笼湖、普者黑湖、青松湖多少个花草树木如茵的小岛漂浮在水面上,人称“湖上仙都”,“ 似出水芙蓉”。山水环抱,极富深幽,真是“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仲夏近万亩洁白如玉的荷花洒满万倾水面,如珊珊走来的爱神,恍如别有锦天的荷花仙子降临人间。

2. 巍娥苍翠的孤峰群

景内有300余座孤峰,平均相对高度百余米,耸立在湖泊之中,坐落于平坝之上。峰如塔,陡如削,绝壁千仞,端庄俊秀。雄奇壮观,气势不凡。放眼望去,点点石峰玲珑可爱;纵观全景,群山似万马奔腾,富于梦幻色彩之中。

3. 神秘奇特的溶洞群

普者黑有山必有水,有山不无洞。景区内共有具有观赏价值的大溶洞83个。现在整理对外开放的有月亮洞、火把洞、观音洞、仙人洞、神怡洞、白玉洞。这些溶洞美,美在洞水相连。游荡其间,只见山中有水,水中有峰,山中藏洞洞中藏水,水下观峰峰更奇。石钟乳琳琅满目瑰丽多姿,晶莹透亮色彩斑澜。形态各异雄伟壮观。其中,彩云洞、黑箐龙狮子山溶洞中分别绘有三千多年历史的鸟图腾崖画;仙人洞、神怡洞、黑箐龙等洞中还保留古人遗迹,被古人遗弃的各类动物骨骼化石还清晰可见,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且有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