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旅游 > 云南各地风情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字体:   2010-05-21 15:15: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德宏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面积1.15万平方千米。辖潞西市、陇川县、盈江县、梁河县、瑞丽市。由于它只有东面与保山市相邻,而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包围,故这五个县级单位当地人又俗称“外五县”。州人民政府驻潞西市。2008年常住总人口118.5万。有傣、景颇、汉、傈僳、阿昌、德昂等民族。1953年7月建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 1956年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德宏是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文化大观园,是中原文化和边地文化、汉族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中华文化和南亚文化的交汇地,这里居住着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等五个世居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柔情潺美的傣族水文化、刚毅激昂的景颇族音乐文化、德昂族茶文化、阿昌族的口头文学等各具特色。各种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和谐共荣,如同一个天然的文化大观园。在这里,会走路的就会跳舞,会说话的就会唱歌,是著名的“歌舞之乡”。傣族的“泼水节”、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中缅胞波狂欢节、勐巴娜西风情节、珠宝文化节、葫芦丝文化节等,总让游客流连忘返。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部,位于东经97°31′—98°43′,北纬23°50′—25°20′之间,是云南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东和东北与保山地区的龙陵、腾冲两县相邻,南、西和西北与缅甸联邦接壤,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全州东西最大横距122公里,南北最大纵距170公里,总面积11526平方公里。德宏州首府驻潞西市芒市镇,陆地距省会昆明785公里,空距427公里。

  德宏州为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类型,其气候特点是:冬无严寒,复无酷暑;雨量充沛,干湿分明;气温年较差小,霜日少;年降雨量1400—1700毫米。最高气温38.8℃,最低气温-2.1℃;无霜期平均280天左右;年日照2281—2453小时。年积温6400-7300℃;年陆地蒸发量在1400-1900毫米;干旱指数在0.4-1.2之间。

  德宏州内江河年平均产水量136.3亿立方米,过境水量81.7亿立方米。共有水资源总量218亿立方米,地表水大部分未被污染,物理性能良好,符合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要求。

  德宏州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灿烂,民族风情独特,被国内外誉为“孔雀之乡”、“神话之乡”、“歌舞之乡”。

  德宏是一块美丽而神秘的宝地,她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她具有口岸、热区和旅游三大优势。这里有湛蓝碧透的瑞丽江、大盈江;白云翠竹掩映的村寨;堪称奇观的虎跳石落水洞;千姿百态的三仙洞;独木成林的榕树之王;金碧辉煌的寺院塔林。

  德宏,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出口,境内有九条公路与缅甸北部城镇相通,有瑞丽、畹町两个国家级口岸;盈江、章凤两个省级口岸。奇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和繁荣的边境贸易,使德宏成为不可多得的旅游热土。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