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旅游 > 特产小吃

云南火腿

【字体:   2010-05-21 09:21: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云南火腿

云南火腿是我国最著名的干腌火腿品种,主要有宣威火腿、撒坝火腿、鹤庆火腿、三川火腿等,这些火腿肌红脂白、肉色鲜艳、香气浓郁、滋味鲜美。其中,宣威火腿因产于宣威而得名,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早在清雍正五年就远涉重洋,销往海外,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1923年,浦在廷兄弟食品罐头公司加工的宣威火腿曾获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并赠奖章。

云南少数民族喜食火腿,风味大同小异,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滇西北地区藏族、普米族、纳西族、傈僳族和摩梭人的琵琶肉,又叫猪膘肉。当地百姓利用滇西北一带冬天无霜期短、气候寒冷的特点,制作琵琶肉时把猪内脏和骨头取出,放入花椒、草果、食盐等佐料后,将其缝合,压上石板腌制,可保存2-3年不变味。因为这种腌肉形状像琵琶,故称“琵琶肉”。

火腿吃法多,煮、蒸都非常鲜美,另外,在滇菜中火腿是绝佳的配料。猪排骨、鸡、鸭、鱼等炖烫时加入火腿,香味与众不同;火腿炖白云豆、海带、山药等蔬菜,火腿夹乳饼、蒸冬瓜,还有火腿豆焖饭、洋芋焖饭等,风味独特;大理白族砂锅鱼、昭通天麻火腿鸡、腾冲大救驾等地方名菜都少不了火腿,过桥米线也因为有火腿而更加鲜美。

用火腿作菜时应注意:不要加辣油、酱油、咖喱等厚味调制,否则会遮盖火腿的本味;不要干炒,因为火腿本来水分含量少,盐分偏重,如果再干炒,质地会变得干硬,盐味更咸,致使菜肴口感不佳。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