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旅游 > 云南各地风情

保山市

【字体:   2010-05-21 18:26: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保山市

保山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汉族、彝族、白族、苗族、傣族、回族、佤族、满族、傈僳族、景颇族、阿昌族、布朗族、德昂族等13种世居民族在这里生生不息。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极为丰富的,具有浓郁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这块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上,流传着数以千计的口传文学;回荡着数以万计的民歌、小调和器乐曲;飞旋着千姿百态的民族舞蹈;存活着多种古韵流风的戏剧和曲艺形式;展示着鲜活的民间美术和传统工艺;承袭着风情万种的社会习俗;屹立着巍峨清静的寺观庙宇;聚落着精美宜人的传统民居……。当你一脚踏进这块神奇的土地,再翻越山川河流,走进民族民间,你就会被这里纯朴的民风和多姿多彩、纷繁万状的民族文化现象所吸引、所陶醉。

在民族民间口传文学领域里,你可以听到《九隆的传说》、《独眼将军邓子龙》等一大批生动、美丽的故事和传说;听到“早烧日头晚烧雨”等成百上千条民间谚语;听到“公鸡摆头--摇冠(姚关)”等数千条民间歇后语;还可以听到傣族的《金孔雀》、汉族的《阳温暾小引》、傈僳族的《过年调》、《盖房调》等一大批叙事长诗。

在民族民间音乐的领域里,你可以听到汉、彝、白、阿昌、布朗等各民族那高吭明亮、变幻无穷的《赶马调》;听到悠扬动听的芦笙、葫芦丝、太平箫、小三弦以及彝族香堂人以“酒醉筒 ”、“牛头琴”、“拔地鼓”为主奏乐器的土巴垃器乐演奏;听到汉族民间悠扬动听、高雅肃穆的“洞经”音乐。

在民族民间舞蹈领域里,你可以看到汉族民间的节庆习俗,耍龙、舞狮、高跷、板凳龙;看到彝族民间集舞蹈、武术、杂耍于一身,曾被省内外专家誉为可与“北鼓”——威风锣鼓相媲美的“南钹”——“擦大钹”;看到傣族民间热烈欢快如诗如歌的“嘎光”鼓舞;看到傈僳人在的 “跳嘎”舞蹈;看到苗族的芦笙舞蹈;看到布朗族、彝族那热烈欢快、跺地有声的激情“打歌” ,以及德昂族优美的“水鼓舞”、“八步舞”和阿昌族简朴庄重的“蹬窝罗”舞蹈。

在戏剧和曲艺的舞台上,你可以欣赏到汉族民间古老的花灯、仙灯、渔灯、茶灯、“佤族清戏”、傣戏、滇剧;还可以欣赏到另类的戏剧——“香童戏”(又称端公戏)另外,“腾冲扬琴”、“永昌花鼓”等优秀的曲艺表演也会让你耳目一新、回味无穷。

在节庆习俗的活动中,您可以看到农历二月初八傈僳族的“刀杆节”,你还可以随群众一起融入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阿昌族“窝罗节”、苗族“花山节”,尽情地享受那民族风和民间艺术给您带来的欢畅。

来到保山,您还应去看看隆阳的玉皇阁、卧佛寺;腾冲的云峰寺、来凤寺,绮罗文昌宫,昌宁的龙潭寺,施甸的清平洞等一大批寺观庙宇;去看看双虹桥、霁虹桥、野猪箐桥、惠通桥等古老的桥梁;去看看布朗山寨的“一步楼”;尤其应该去看看腾冲和顺侨乡建造精美的传统民居以及充满人文气息的“八大宗祠”和“洗衣亭”。 假如您对民间美术和民间工艺感兴趣的话,隆阳区张元文的甲马纸版画、板桥沙登的甑子;龙陵象达的油纸伞和面塑工艺;施甸布朗族的花草鞋,腾冲固东镇的皮影靠子制作,荷花等地傣族、傈僳族鲜活的农民画,腾冲的技艺高超的玉雕……一定会让您大开眼界,啧啧称奇。

总之,保山尤如一个民族风情的百花园,走进这里,您可以得到五彩缤纷的收获;走进这里,定会让您留连忘返!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