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第八届昆明海鸥文化节开幕

【字体:   2015-01-02 11:35:53   来源: 云南网  

翠湖摄影展回放30年人鸥情缘

第八届昆明海鸥文化节开幕


市民用手机拍摄“大海鸥”  记者 资渔

昨日,在翠湖公园,红嘴鸥时而振翅高飞,时而在水面悠闲嬉戏,第八届昆明海鸥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文化节以“30年,相约翠湖,相伴昆明”为主题,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将持续10天。昨日的开幕式吸引了数千市民到场,大家与红嘴鸥一起欢度新年。

海鸥来昆30年 人鸥同乐

在这个一年一度人鸥同乐的盛大节日中,除了传统的“新年健康跑”外,主办方还准备了很多精彩活动,包括“和谐大舞台——民族民间文艺展演”、“相约三十年——海鸥·人·城市”摄影艺术展、“爱鸥日”活动——全民健身展示活动、“我和海鸥做朋友”主题认捐活动等等,让市民在享受与鸥同乐的同时,也呈现出市民爱鸥、念鸥、护鸥的美好情愫。

自1985年红嘴鸥第一次到昆明做客,至今已经是第30个年头。30年来,昆明人与红嘴鸥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情缘,海鸥文化节应运而生,至今已经举办了8年,成为了新年假期中,昆明市民最喜爱的活动。第八届昆明海鸥文化节由云南省文产办、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科协作为指导单位,昆明市文产办、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市旅游局、昆明电视台、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五华区政府主办。

第二批佩戴GPS红嘴鸥放飞

“大海鸥”下水仪式结束后,第二批佩戴GPS追踪定位装置的红嘴鸥也在开幕式上放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伍和启博士介绍,第二批佩戴GPS装置的红嘴鸥一共有6只,在科研人员基本掌握了第一批放飞的10只红嘴鸥的生活轨迹后,他们将继续观察第二批红嘴鸥的生活规律。

“从对第一批的观察来看,分布在翠湖、滇池、环西桥的红嘴鸥都是同一个群体,无论它们白天在哪儿飞旋,夜晚都会聚集在一起飞向滇池外海。” 伍和启表示,第一批红嘴鸥活动范围比较大,最远的一只曾飞到过江川,第二批则会稳定一些,等到2月份,红嘴鸥鸟群即将飞回西伯利亚时,科研人员又将再放飞第三批佩戴GPS追踪定位装置的红嘴鸥。

上千市民环翠湖跑迎新年

上午10点,千余名市民聚集在云南省科技馆,他们穿着色彩鲜明的T恤,正在做热身运动,准备参加昆明海鸥文化节的传统项目——迎新年健康跑活动。

在欣赏完开幕式上展现人鸥情的歌舞表演后,随着发令枪响,千余名参与者顺序出发,围绕翠湖慢跑,他们口中还不时喊着鼓劲儿的口号。58岁的梁先生头发已经花白,但身着黄色“健康跑”T恤的他神采奕奕,号令一响就随着队伍跑了起来,没有掉队地完成了健康跑。“新年就要跑出新气象!”梁先生是护国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是第一次参加健康跑活动。

迎新年健康跑活动是自2009年第二届昆明海鸥文化节至今,历届海鸥文化节的一项公益性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先后已有上万人直接参加到迎新年环翠湖1.6公里的跑步活动中。据了解,参加此次迎新年健康跑的人群分别来自驻区部队、机关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企业、社区居民、跑吧团体等。

逛影展 看三十年人鸥情

开幕式结束后,“相约三十年——海鸥·人·城市”摄影图片展也正式在翠湖公园观鱼楼展出。通过前期的广泛征集,众多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广大市民踊跃投稿,共征集到30年间不同时期、不同场景、不同角度拍摄海鸥的优秀摄影作品近4000幅。

“记得吗?那个时候,看红嘴鸥是情侣们最流行的约会方式。”40多岁的余女士笑着说,当年她与老公还处于恋爱关系的时候,冬天最喜欢围着翠湖一遍又一遍地散步,看漫天飞舞的红嘴鸥。在摄影展上,凝聚着昆明人集体记忆的摄影作品,以多种角度的影像形式展现海鸥与昆明和昆明人的故事,定格了人与自然、人与海鸥、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美好瞬间。摄影家们用心、用情、用爱为冬日的昆明奉献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为鸥欢人乐的冬之春城带来了温暖。

护鸥行动 共建人鸥和谐

下午1点,另一项海鸥文化节的重点项目“黄丝带行动——爱鸥、护鸥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城同步起步。自愿报名加入该行动的志愿者们纷纷上街,用蕴含了昆明人对海鸥深厚情谊的“黄丝带”,呼吁市民增强保护意识,从我做起,保护海鸥,爱护海鸥。

在活动中,青年爱鸥护鸥志愿者们来到翠湖公园周边,向市民们宣传爱鸥护鸥知识,并对游人们在观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进行清理。共青团五华区委还在翠湖周边设置三个服务站点,分别开展环境保护、爱鸥护鸥知识宣传、文明劝导。爱鸥护鸥志愿者招募等志愿服务,穿插趣味竞赛、心愿墙、我心中的海鸥印象等小游戏,提高广大市民爱鸥护鸥的意识,教会大家更多科学的护鸥方式,使“爱鸥护鸥”、“人鸥同乐”时尚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杨航)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