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2017年春节黄金周结束 云南省节后或将再现两次客流高峰

【字体:   2017-02-03 09:29:47   来源: 云南网  

2017年春节黄金周结束 云南省节后或将再现两次客流高峰
昆明南站候车大厅秩序井然。云南日报记者 李秋明 杨峥 摄

云南网讯 (记者 关喜如意)2月2日,为期7天的2017年春节黄金周结束,记者从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发布工作领导小组获悉,2017年1月27日至2月2日,全省公路、铁路、民航及水路运输共完成客运量1326.8311万人次。

春节黄金周客流中短途为主 公路客运未发生较大交通安全事故

据了解,全省共投放客车 330580 辆次,共完成客运量 1099.6万人,春运期间公路客流主要以省内及周边城市中短途探亲、旅游客流为主。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沪昆、云桂高铁的开通,我省入贵、入桂方向的长途道路客运客流有所下降,大年初二的客流量与节前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但同比增长量较大,后5天客流量稳步回升。

春运期间没有发生大规模旅客滞留、恶性客运服务质量投诉及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此外,针对节后客流量的预计,公路运输从2月12-14日,以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客流为主,2月底学生收假时或还将迎来又一高峰,主要流向以县乡至州市、昆明,以及我省向珠三角、长三角、重庆、四川等地客流单向流动明显。客观上将加大客运预售票和长途包车客运压力。届时,各级运管机构、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将结合客流需求变化做好客运车辆的调度运营,做好运力及安全运输保障。

高铁促进云南多景区游客增长 铁路售票方式多样

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昆明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97.02万人,同比增加23.94万人,增长32.8%。

其中,直通旅客26.8万人,同比增加7.21万人,增长36.8%;管内旅客70.21万人,同比增加16.72万人,增长31.3%。节日期间客流以探亲流及旅游流为主,高铁的开通也让全国旅客有了更多旅游目的地的选择。

除了往常的旅客集中较多的昆明—大理、丽江线之外,今年前往曲靖、宣威、弥勒、普者黑以及河口等地区旅游的旅客也有增加。为此,路局及时增开了贵阳北、富宁、宣威、河口北、大理、丽江等方向普速临客53列、高铁客车39列,并对昆明—大理、丽江、宣威、蒙自、河口北等列车加挂扩编288辆。

据昆明铁路局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局日均运能达24.9万席,同比增长32.4%。高铁车站设置售票窗口59个、自动售取票机111台,382个客票代售点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级城市及54个乡镇。全局开设售票窗口660个、自助售取票机230台,引导旅客使用网购、电订、自助等多种购票方式,非车站窗口售票比例达74%。

针对客流量较大车站做到合理安排劳力,开足安检及实名制验证通道,列车对客流较大的重点车厢组织双开车门,站车协调配合,加强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和组织。

春节期间为了让回家的旅客感受到回家的温馨与愉快,铁路工作者对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装饰,渲染节日喜庆氛围。除夕之夜和大年初一,站车还与旅客举办联欢活动,站车客运人员为旅客送上节日祝福、文艺节目以及窗花对联等节日礼物。

航空运输任务重 未有重大延误情况

春节假日期间,云南航空运输总体运行安全、平稳、顺畅,未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程序。

据统计,1月27日到2月2日期间,云南机场集团所属14个机场共保障运输航班9966架次,旅客吞吐量1302111人次,货邮吞吐3263.984吨,与去年春节同比增长15.87%、19.77%和-19.94%。

其中,昆明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6926架次,旅客吞吐量922885人次,货邮吞吐量3076.626吨,与去年春节同比分别增长17.25%,20.76%和-20.31%。在各州市机场中,起降架次较去年均有增长。

针对天气变化做好应急准备,各机场都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和具体保障措施,对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航班延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尽快恢复航班的正常运行。

24小时值班坚守 水运安全有保障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投入运输船舶4158艘,运输船舶客位数达110996客位,船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8%。共运送旅客43.16万人,完成客运周转量 930 万人公里,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5.6%。

据了解,各级航务海事部门在春节假日期间均建立了水路运输及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水上应急处置工作。大理、西双版纳、昆明等地航务海事管理人员实行船舶现场签证,对水上旅游景点进行现场检查,制止各类违章行为。

全省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运输安全平稳,未发生一起统计上报的水上交通事故,没有重特大安全事故,没有人员伤亡和失踪情况,也未出现旅客滞留、船舶延误或停航的情况。

全省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3起 7座以上营运客车不漏查

1月27日至2月2日,全省共出动警力88863人次、出动警车22461辆次,启动交警执法站303个、交通安全劝导站2998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099个,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共45209起。

全省所有国省道主干线和交通安全服务站全部启动,实行全天24小时勤务制度,对7座以上公路营运客车逢车必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员、超速、货车载客以及人货混载等交通违法行为。23日、30日全省组织开展二次集中整治高速公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夜查统一行动,最大限度地挤压严重交通违法的时间和空间。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共检查长途客车55562辆次、客运包车26579辆次、危化品车辆6917辆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共45209起,其中超速行驶16342起,超员载客752起,面包车超员437起、酒后驾驶122起、无证驾驶785起、货车违法载人201起,违法停车861起,有效维护了道路通行的安全、有序和畅通。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52起,造成37人死亡,58人受伤,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3起,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编辑: 周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