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科普:云南的大风

【字体:   2016-03-23 10:45: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午后风大,是我省这个季节的天气特点之一——每年的2~4月,是云南的风季;其中,又以3月风最大。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你又知道风是从哪里来的吗?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扒一扒“大风”。

风的形成示意图

其实一年四季,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风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风,也有刺骨的寒风。风的形成乃是空气流动的结果,风就是水平运动的空气。风形成的最根本原因是地球上不同的地方所接受的太阳辐射强度不同,从而产生不同的冷热差异,加上地球自转偏向力,使空气产生运动,而形成了风。此外,不同的下垫面对风也有影响,如城市、森林、冰雪覆盖地区等都会造成温差,从而形成空气的流动,产生风。

云南各月风速距离平均值

云南春季多大风是因为这一时期的云南近地面盛行南支西风,风力稳定且强盛,所以多偏西大风出现。风季风大,容易产生大风灾害,且干燥的大风加大城市和森林火险的等级,导致城市和森林火灾的多发。

云南为什么一年四季都吹西南风?气象专家解释这是由云南特殊的地理、地形条件决定的。云南地处低纬高原,位于宽广的欧亚大陆东南部,西北面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青藏高原,南面临近辽阔的海洋,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区。冬季因大陆冷海洋暖,风从大陆吹向海洋,云南本应吹西北风,但由于伊朗高原、青藏高原的阻挡,影响云南的风绕行而成为偏西风,因此云南大部分地区冬半年盛行干燥的大陆偏西风;夏半年大陆暖而海洋冷,风从海洋吹向大陆,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气流经孟加拉湾吹向云南,因此云南夏季盛行湿润的海洋西南季风。

云南省各地一年平均大风日数分布图

当风速达8级,也就是17米/秒时,容易成灾。这类风主要分布在大理—楚雄和昭通南部至昆明北部。其中大理的大风最大,平均每年有65天刮大风,其次是大姚,平均年大风日数达>55天。像德宏、红河、西双版纳、怒江等植被较多的地方很不容易出现大风。最少的盈江、腾冲、龙陵,平均每年大风天只有1天。

近50年云南大部分地区的大风天气明显减少了,平均每10年减少2.61天。云南大风在1960s中期最为频发,1971年转为低发,1970s中达到一次低谷。1978年开始转为新的一个多发期,在1980s初达到第二个峰值,然后持续减小,进入21世纪后减小趋势变缓趋于稳定。

大风的等级划分及防御

大风(除台风外)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其中蓝色等级最低,红色等级最高。

 大风预警信号

(一)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6~7级,或者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8~9级,或者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三)大风橙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者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

(四)大风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大风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

2.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

3.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4.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5.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6.断户外危险电源;

7.机场、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等防火。

注:文中数据和图片均来自《云南气象防灾减灾手册》。

编辑: 周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