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高温津贴执行一个月 昆明无举报无投诉

【字体:   2013-06-22 10:49:40   来源: 春城晚报  

  人社局:执行不难 目前首要是普及

  一周以来,热浪袭击云南,高温下工作让大家觉得不舒服的同时,也付出了更多的劳动消耗。524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实施《关于发布企业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一个月过去了,这个新政策执行了吗?有人领到过这笔高温津贴吗?

  相关回应

  目前尚无举报和投诉

  《通知》明确了领取高温津贴的条件:企业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从事室外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企业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工作日10元。

  实施近一个月来,人社部门如何落实这一新措施?如何监管企业发放高温津贴?执行中有何困难?昆明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保珺文表示,就日最高气温达到35℃来说,昆明各县区中只有东川能跨过这个门槛。616日,全省超过35℃的有彝良、巧家、元阳、元江、元谋、华坪、贡山、六库等21个县(市),东川也在此列,达到38.6℃的高温。

  公布、实施的这一个月以来,市人社局通过转发通知、网站宣传、企业培训等方式,让大家知晓高温津贴。在实施层面,通过集体协商等机制,督促企业建立、固定高温津贴支付制度,要求企业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不得因发放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此外,企业要调整高温、露天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增加休息,减轻劳动强度,减少或停止高温时段露天作业,严格控制加班加点。

  “执行不会有太大困难,首先是云南高温天气不多,其次10/天的标准不太高,目前,我们还没接到相关举报和投诉”,保珺文表示,对于这一新措施,目前还是以普及为主。而企业没有支付劳动者高温津贴,可根据工作支付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从重处罚。但她也承认,关于工作场所环境达到33℃这一条件,目前尚无执行细则,还需企业主动执行。

  专题应对弱势职业群体

  无论是早已有之的加班工资,还是新诞生的高温津贴,对于环卫工、交通协管员等弱势职业群体来说,都是一笔看得到却未必能拿得到的特殊工资。比起为平时工资的两三倍的加班费来说,10/日的高温津贴既新鲜又微薄,但能多拿一点工资有什么不好?今年春节后,记者在街头采访的多位环卫工人和保安都表示没有加班费,高温津贴的前景如何呢?记者注意到,即使在已经执行高温津贴制度七八年的外省,这项制度也是要依靠一次次监督、检查、处罚等行动提高发放率,目前也没有执行得完全到位。

  记者走访了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通协管员、厨师,七成受访者觉得高温津贴关系他们的切身利益,是个好事情。以环卫工来说,虽然被冠以“城市美容师”的美誉,但工作辛苦、工资微薄,体现对高温劳动者关爱的高温津贴如何能关爱他们?619日,记者从昆明市人社局了解到,他们已关注到这一问题,市人社局已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份调研报告,请市政府牵头成立工作组,提高环卫工的综合待遇。

  据悉,目前昆明有1.5万名环卫工,其中主城区和三个开发(度假)区占据70%,他们的工资大部分为最低工资标准,也就是每月1265元。通过调研,市人社局发现,环卫工最迫切的需求是住房和子女上学,因此请示报告中涉及的已不仅仅是工资待遇,还包括住建局、卫生局、教育局,只有通过多个职能部门的联手共推,才能切实提高“城市美容师”的生活标准。

  律师看法

  没有实施细则就谈不到执行

  “应该有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且能通过适当方式告知相应的劳动群体,完善监管体制,前面这两步不做好,后面的都无从谈起”。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一直关注着高温津贴。

  他表示,有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全省范围内相关人社部门就应依法依规来严格下达并监督履行高温津贴事宜。如相关企业没有依规来履行以上细则,劳动者有权向相关劳动监察部门予以反映。如反映无果,所在企业仍拒绝配合支付相应津贴,劳动者也可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方式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孙文杰针对高温津贴提出了多项建议,比如由省气象局及相关部门,直接确定当日云南省内何地为高温津贴日;通过分行业、分工种等方式先对长期从事户外工作及特殊室内环境工作的员工(如,环卫工、交通协管员、建筑工人、锅炉工、矿洞挖掘工等)进行试点发放及监督等。

聚焦州市)

  玉溪 〉〉元江已开始发放高温津贴

  昨日,玉溪元江的最高温度达到了37度,整个月的平均温度也在30度以上。“热呢么,听说有哪样高温津贴呢么。”元江县某单位员工阿德告诉记者。与单位相比,近日出台针对企业的高温津贴似乎更具有全民性。高温来了元江高温津贴的发放情况究竟如何?

  “听说是有发放,但具体情况不清楚。”元江事业单位的阿德告诉记者。记者随后与元江县劳动人事局工资科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高温津贴是从3月份发放到10月份。”按照相关规定,每个月的发放金额是200元。“前些年只有100元,今年是增加了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高级芦荟原料生产基地,也是元江县境内规模较大的企业,许多工人工作在室外。“其实在此规定之前,我们早就发放高温津贴了,12个月不断档。”该公司总裁助理方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方晓东告诉记者,在基层一线,工人辛苦得很,公司从员工的保障出发,很早就实行了高温津贴。“根据岗位不同,从120元到140元不等。”

  方晓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补助略有变化,把高温补助和其他补助一块算在了消费补助之中,“每个工人每个月这块不低于350元。”方晓东还强调,这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补助。(李继升)

  红河 〉〉

  元阳部分地区有高温津贴

  昨天是夏至,红河州最热的地方元阳县城南沙镇最高温度达39.4摄氏度,而河口县城则是35.5摄氏度。虽然很多人都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烤验”着,但晚报记者了解到,即使面对着同样的“烤验”,但“烤费”却并不相同。

  机关事业单位 发放半年的高温津贴

  元阳县城南沙经常“摘”得云南省最高气温桂冠,每年超过40摄氏度的天数都有十多天,有的年份甚至更多。昨天下午,记者从元阳县财政局得知,该县财政发放的高温津贴是每个月每人150元,发放对象是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不过,财政局办公室人员介绍:元阳县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有高温津贴,只是气温比较高的如县城南沙镇等几个乡镇有津贴,在冷凉乡镇如新街镇的就没有了。发放时间是每年4月至9月,共发放半年。

  很多人认为河口县是红河州最热的地区,但由于县城旁边有南溪河和红河交汇,河口的气温都没有元阳县城高,但是,昨天,河口县城的气温还是达到了35.5摄氏度。河口气象站工作人员介绍:河口县城并不是河口最热的地方,一些乡镇如南溪等都比县城热,河口县的历史记录最高温度是42.9摄氏度。

  虽然河口也属于高温地区,但晚报记者得知,2007年,公务员工资改革后,取消了高温津贴。河口县交警大队民警介绍:以前发过高温津贴,但取消好几年了,现在没有了。

  央企 只要有文件会按规定发放

  中国移动红河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接到上级文件,公司都会按要求做的,都会实行的。南方电网红河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上级有文件,下面的公司都会按照文件执行的。在红河州,气温较高的地区还有开远市,位于开远市内的国电小龙潭发电厂也一直按标准发放着高温津贴。

  地方企业 “烤费”各有不同

  同样位于开远市的解化集团,也一直发放着保健费,不过是根据工种及季节的不同而发放。一职工称:原来的保健费,冬天发70元,夏天发100元,两年前,公司的保健费有了调整,夏天冬天都是一样每人每月200元,但生产环境艰苦的工种发放的是300元。

  记者还了解到,有的企业发放的名称不同,有的叫降温费,有的叫冷饮费,发的也不多,有30元的、有50元的,根据企业效益好坏来发放。

  建筑行业 工资低了找不到人干活

  一位经常领着一群人在公路上干活的包工头向记者介绍,农民工历来不存在什么高温津贴。在红河州南部高温地区修公路时,一般开的工资都比较高,或者实行计件工资。有的时候如果有很多工地同时开工,那工人就很难找,这样就看各个工地的条件了,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老板为了赶工期,也会提高工作生活条件,甚至在工棚里装空调来吸引工人。如果条件不好,也就没有人来干活了。

  另一位包工头说:天气特别热的时候,一般中午、下午都不干活,要等到晚上,或者在夜里加班,也就不发什么高温津贴了。当然,农民工讲的是实际日收入,如果每天的收入低,就是发几种补贴都找不到人干活。

德宏 〉〉

  温度接近高温界点 德宏作好发放准备

  记者昨日下午从德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了解到:525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关于发布企业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后,德宏州人社部门针对德宏的实际情况,及时将省厅的《通知》转发至各县市人社部门,要求各县市认真按照省厅的《通知》精神执行,特别是芒市、瑞丽、盈江等平均气温相对较高、辖区内建设企业相对集中的县市,一定要将《通知》精神传达宣传到各用人企业,督促各用人单位严格按照《通知》精神,符合发放条件的就足额及时发放到员工手中。

  另据记者了解:一段时间以来,地处亚热带地区的德宏也和省内外很多地方一样受到高温高热的炙烤,境内最高气温接近省里发布的高温津贴补助发放温度标准。但截至昨日,每天最高气温一直在30°C上下,最高时曾达到32°C。(项陆才)

  连线气象

  昆明昨下雨凉爽了一点 全省多地也降了雨但——74县市仍处30℃以上高温

  炎热了多天,昆明在昨天终于出现了几场较大阵雨。几场雨为昆明带来了更多的凉爽。但与此同时,全省虽然降雨的县市增多,但是持续在30℃以上的高温地区仍然有很多。

  昆明终于下雨了

  昨天下午5点多,市民李先生在北市区遇上了倾盆大雨,与此同时,呈贡新区附近也正在下着瓢泼大雨。不过昨天的雨几乎都可算作是“太阳雨”,所以下了一会儿天又晴开了。好在降雨还是带来了一段时间的凉爽,昨天下午5点时段,昆明的气温降到了24℃。不过也有一些地区似乎没有出现降雨,比如南亚风情园附近,有市民反映还没有看到雨的身影。

  其实在昨天下雨之前,昆明的气温仍然很高,虽然早上7点至10点,昆明的气温是从20℃逐渐攀升的过程,天气还算凉爽。但是到了中午12点,昆明的气温已经达到26℃,下午3点和4点时段,昆明已经出现了29℃的高温。但一场降雨让这个高温迅速降下来5℃,达到24℃。这正如气象专家所说,昆明的夏季,只要冷空气进入出现下雨就会有降温的现象。

  由于夏季出现降雨就很容易引起雷阵雨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昨天就是这样的现象,所以继之前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后,昨天昆明的气象部门发布的却是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昆明市气象台17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之后12小时昆明大部地区将有明显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或冰雹。与此同时,相关地区的气象部门也展开了人工防雹作业,预防出现较大的冰雹。

  降雨增多高温却在继续

  虽然最近两天,全省许多地区都出现了降雨,但是并未影响高温天气的出现。62020时至昨天14时,全省有9个县出现了大雨天气,分别是富源、禄劝、武定、姚安、鹤庆、剑川、云县、西盟和澜沧;还有20个县市区出现了中雨天气,比如昆明范围内的东川,降雨10.3毫米;另有63个站点出现小雨天气,只有33个站点没有出现降雨。甚至禄丰县、鹤庆县、永仁县昨天都发布了暴雨预警。

  但是就在6202时至昨天2时的一天时间内,全省还是有74个县市区的气温高达30℃以上。其中就包括出现中雨的东川,最高气温为35.6℃;出现大雨的姚安气温为31.3℃、武定气温为30.5℃、禄劝气温为31.5℃、西盟为32.3℃、澜沧为32.7℃、云县为36.5℃。巧家则是这一天中全省最热的地方,气温高达38.6℃。而昆明也很热,最高气温为29.2℃,安宁为31.4℃、宜良为31.9℃。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全省许多地区仍然可能出现降雨,但气温降低却不明显。昆明今天会从阵雨天气转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又会回升到29℃。623日则可能出现小雨天气,最高气温略微下降至27℃;24日是阵雨天气,最高气温26℃。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