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未来雨带西推 云南局地有暴雨、大暴雨

【字体:   2020-07-12 11:06: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昨天夜间,昭通率先受到低涡切变影响,出现降水。

昨20时至今8时,省内有8站大暴雨统统被昭通包揽。其中,镇雄县花朗(138.6 mm)、威信县石坎(120.1 mm)、镇雄县银厂(104 mm)12小时累积雨量均超过100毫米,雨势强劲。

QQ截图20200712111032.jpg

像是镇雄县花朗,今天0点到1点一个小时的降水量就高达33.8毫米。

QQ截图20200712101452.jpg

未来低涡切变系统将继续向西推进,给我省制造降水。12日20时-13日20时,曲靖、昆明、玉溪、楚雄、丽江、大理东部、保山西部、德宏、临沧西部、普洱东部和南部、西双版纳、红河西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QQ截图20200707101758.jpg

气象部门提醒,伴随降雨,滇东北、滇中、滇南局地将有强对流天气现身,要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云南山高谷深,地质环境脆弱,在强降雨或持续降雨的冲刷下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加强防御。

7月12日8:00~20:00,昭通、曲靖, 怒江、迪庆、丽江,德宏、保山,临沧、普洱,红河,楚雄及昆明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高; 昭通、曲靖,怒江、迪庆、丽江、大理,德宏、保山,临沧、普洱,红河,楚雄及昆明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QQ截图20200712111146.jpg

遇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该怎么办?

1.山体滑坡

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2.泥石流

观察泥石流的走向,不要顺着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跑,不要在树上和建筑物内躲避,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衡下滑,应待在基底稳固的离处。要向泥石流倾泻方向的两侧高处躲避,避开河(沟)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足的凸崖。

编辑: 朱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