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秋分我省大部多云 滇东北滇西北滇西南有局地中雨

【字体:   2018-09-23 11:31: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昨天滇中、滇西、滇西南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预计今天滇东北、滇西北、滇西南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局部有阵雨。明天,滇东北、滇西北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局部有阵雨。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9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曲靖南部、昆明、玉溪北部、楚雄、丽江、大理、保山东部、临沧、普洱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其它地区有阵雨局部中雨。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23日),滇东北、滇西北、滇西南多云间阴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明天(24日)是中秋节,昭通北部、迪庆、怒江北部、丽江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昆明市区以多云为主,气温16~25℃。

20189238593998403.jpg

气象部门提醒:滇西北东部、滇东需防局地强对流天气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云南省气象台15时15分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曲靖、昆明北部、楚雄、玉溪、文山、红河北部、丽江、大理、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将出现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请注意防范。

今日秋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

t0109ab0b267bf71c6e.png

按气候学上的标准,“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为物候上的秋天了。此时,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团,已经具有一定的势力。而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

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从秋分这一天起,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最长,白天最短);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

1536803391131063453.jpg

编辑: 周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