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昆明滇池5年放鱼百万尾 见证水质变化

【字体:   2014-12-30 09:28:18   来源: 春城晚报  

几十万尾鱼苗一车接一车

鱼吃蓝藻,长1公斤鱼肉要吃掉100公斤蓝藻,鱼在治理滇池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昨日,回顾5年来的放鱼活动,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王丽华动情地说,滇池治污之举坚持不懈,才能让蓝藻变少、水质变清,5年的放鱼是生态治理滇池的重要一环,放鱼行动每年冬季如约而至,见证了滇池水质的变化。

5年前

提前清理蓝藻仍富集

据初步统计,5年来,通过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放到滇池里的鱼,共计达到50吨、100万尾,为滇池治理开辟了全民参与的渠道。

放鱼到滇池中,不但可以让鱼吃蓝藻,还能惠及滇池周边居民,通过捞鱼卖鱼获利,可谓一举多得。王丽华介绍,滇池放鱼活动持续了5年,滇池北岸的水质变化确实很大,她深深地记得第一次举办放鱼行动时,担心海埂公园一带蓝藻太多了放不下去。为了让活动顺利举行,他们一大早组织打捞蓝藻的打捞队,提前进行了清理,但放鱼那天,仍可以看到很多蓝藻富集在岸边。

5年后

滇池北岸蓝藻明显减少

王丽华看到,今年到滇池边放鱼,水明显清了许多,蓝藻也少了许多,不用再组织打捞队专门提前清洁水面了。这和多年的放鱼活动分不开,和滇池治理的六大工程措施分不开,与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底泥疏浚等各项措施齐头并进分不开。同时,今年牛栏江补水滇池,大量的清洁水源注入滇池,也给滇池带来了新鲜的血液,滇池北岸一带蓝藻明显减少,水质明显上升。

“人人都来爱护滇池,滇池才能治理好。”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副处长王勇介绍,放鱼5年的坚持,每年都有大量的鱼放到滇池中,5年来,放鱼活动共计放入滇池50吨鱼苗,共计约100万尾,每条放的鱼一般约三四厘米长,一两左右,放入的鱼类有高背鲫鱼、花白鲢鱼、鳙鱼等。经过放鱼活动,带动人们爱护滇池。

(春城晚报 记者 管弦)

治污亮点

盘龙:

打通6大龙潭清水通道

松华坝上游的青龙潭、黑龙潭、白龙潭、黄龙潭、后龙潭、苏海村等6大龙潭,是松华坝上游主要水源。该工程投资1000余万元,将于明年1月中旬完工。

官渡:

王官海东两湿地快建成

在环湖东路,官渡区海东湿地和王官湿地两大湿地建成,春节前后也能向市民开放,两湿地连成一片,10余公里长的湿地风光呈现在市民面前。

晋宁:

亲水大道顺利推进5%

滇池西岸,将建设4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11公里的亲水大道,车道旁边配上慢车道。该工程已完成5%,预计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通车。

呈贡:

斗南湿地主体收尾

呈贡斗南湿地公园,一期建成水面130亩,陆地500余亩,共计700亩,投资9.3亿元。现在主体工程接近尾声,预计2015年上半年前将向市民开放。

滇投:

每日外排尾水60万方

昆明主城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及资源化利用建设工程,为中国最大的尾水外排工程,11月24日运行,每天将昆明主城60余万方左右的尾水外排出昆明。

春城晚报 记者 管弦

志愿者走了一批又来一批

谢谢你们

助力滇池放鱼5年

在寒风中,身着绿衣的年轻人,一边擦拭汗水,一边将志愿者服里的棉衣脱下。手指冻得通红,甚至有些麻木,棉鞋里进了水,脚趾冻得几乎没有知觉,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这群年轻人的干劲儿!

滇池学院同学是主力

他们就是每年放鱼行动的老朋友——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志愿者们。每年这个时候,滇池学院的志愿者们如期参加滇池放鱼节的活动,一期又一期,从未落下。如今第一、二届的志愿者们早已毕业,而新一届志愿者主力军已经接上,为我们的滇池放鱼奉献力量!

从最初放不开手脚,到最终娴熟作业,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代90后是最棒的。志愿者作为滇池放鱼活动最主要的生力军,每年都承担着引导、维持秩序、分发鱼苗、收集鱼桶等工作,每次下来志愿者们都是大汗淋漓,湿了鞋袜也是常事。当记者让他们轮换时,这些个个小脸和手脚都冻得通红的志愿者们却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不要换!”

这可急坏了外围负责其他工作的志愿者们。“我也是来干活的。”大三的志愿者郑玲身材娇小,更是挤不进去帮忙,气得直跺脚。志愿者们爽朗的笑声,边擦汗边脱棉服的样子,仿佛冬日的寒冷根本不在话下。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志愿者的意义!

3名小志愿者主动加入

看着志愿者大姐姐和大哥哥们干得不亦乐乎,现场又来3名小志愿者,主动要求加入。他们是来自云大附中初二年纪的毕馨予,还有两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小学生志愿者。

看到哥哥姐姐们这些好榜样,前来放鱼的5岁小女孩好好也特别盼望去当志愿者,举着手、跳着跟妈妈说:“妈妈,我已经比桌子高了,我要去当放鱼的志愿者。”

“明年我还来!”此次,参与活动的20位来自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活动结束时,纷纷向记者打听明年的活动时间,表示还想参加。本报也在此对这些热心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5年来一如既往地支持滇池放鱼行动,支持母亲湖的保护!(春城晚报记者 何瑾 苏颖)

(编辑:杨航)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