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昆明市民如何科学投喂红嘴鸥?鸥粮一次三五粒即可

【字体:   2014-12-12 10:25:18   来源: 云南网  

翠湖公园依旧有摊贩销售面包。

●央视批翠湖公园投喂面包不环保

●记者走访发现销售面包现象仍存在

日前,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称翠湖公园市民选用面包投喂红嘴鸥,对湖面造成了污染。昨日,本报记者到翠湖公园、海埂大坝进行走访,发现仍有售卖面包的现象。

有市民提出疑问,称面包主要成分是面粉,为何不能投喂给红嘴鸥?也有市民称,在鸥粮未生产前,二十多年来都是给红嘴鹤投喂面包,为何现在就不行了呢?对此,昆明鸟类协会相关人员介绍,鸥粮营养成分充足,而面包的营养成分单一,红嘴鸥作为迁徙鸟类,足够的营养对它们来说更有益处。

走访

翠湖公园

商贩称不卖面包生意淡不少

昨日记者到翠湖公园进行走访,发现公园的鸥粮售卖点依然在销售面包。有的摊贩直接将面包放在案面上,有的则会在市民上前询问时拿出来售卖。

卖鸥粮的摊贩告诉记者,翠湖公园一直不允许卖面包,但不卖面包生意就淡了不少,且投喂面包也不会对红嘴鸥造成什么不良影响。该摊贩称,不少市民来喂红嘴鸥都会选择买面包进行投喂,尤其是带孩子的市民,更倾向于投喂面包,一方面孩子拿着卫生;另一方面红嘴鸥来啄食的时候,市民不会被啄到手。

记者在其中一个鸥粮售卖点观察了5分钟左右,发现的确有不少市民前来询问是否有面包,当摊贩告知没有面包且禁止售卖时,这些市民首先表示不解,其中部分市民也没有选择购买鸥粮。

海埂大坝

市民多选鸥粮 摊贩一天卖400多袋

海埂大坝上销售鸥粮的一位摊主李女士表示,早上10点左右,她就来到海埂大坝开始卖鸥粮,到下午4点多,已卖了400多袋鸥粮。

说起售卖面包的问题,李女士表示,自己在海埂大坝卖鸥粮已经有2年了,从未卖过面包,同时海埂大坝的管理方也不允许卖面包。虽然海鸥什么都吃,但面包并不能给它们提供所需的营养,仅能让它们吃饱而已。

李女士称,平时也会有一些游走式的商贩提着袋子在大坝上售卖面包,但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且都是趁大坝保安下班后出现。来海埂大坝投喂海鸥的市民还是选择鸥粮的多,周末的时候生意会更好一些。

分享至:

影响

环卫工:面包屑难打捞

翠湖公园负责水面垃圾打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到周末,来喂鸥的市民和游客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喂的人多垃圾也就多了,塑料袋、树叶、面包屑和馒头渣就会浮在水面上,造成湖面的污染,打捞起来也有一定难度。

呼吁

市民应自觉购买鸥粮

昆明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商贩的角度来讲,面包生产成本低,赚的钱也会多些。然而,保护红嘴鸥应该是一个公益事业,不能当作一个赢利的手段。

该负责人称,该项工作涉及城管、工商、公园方等多个部门,单靠一个部门很难获得有效监管。正是基于利润驱使、执法监管难等种种原因,售卖红嘴鸥面包行为一直屡禁不止。“我们呼吁市民自觉购买鸥粮喂海鸥,如果大家都买鸥粮了,面包就没市场了。”

焦点

面包和鸥粮没差别?鸥粮能让红嘴鸥更健壮

昆明鸟类协会副秘书长杨明表示,在海鸥专门食用的鸥粮未上市前,市民都以面包和馒头等碳水化合物食物为主,经过多年来的投喂,海鸥已经习惯了这些食物。

“红嘴鸥在西伯利亚的主食是小鱼、小虾、软体动物、昆虫等,鸟协经过长时间试验,发现鸥粮比较能满足红嘴鸥的营养需求。”杨明称,他们曾对红嘴鸥进行过人工喂养和解剖分析,发现红嘴鸥的食物95%都是鱼虾,由此得出红嘴鸥是肉食动物。而人工喂养中也发现,食用鸥粮的海鸥体重增加最快,而食用素食面包的海鸥体重较轻。“其实馒头和面包对海鸥并无坏处,但作为迁徙鸟类的海鸥,足够的营养对它们更有益处,所以建议市民用鸥粮进行投喂。”

如何科学投喂红嘴鸥?鸥粮要适量,不能喂太饱

杨明表示,根据实验,如果仅靠人工饲养,一只红嘴鸥平均每天要吃79克鸥粮。但是要留住红嘴鸥的野性,就不能让红嘴鸥完全吃鸥粮。要让它发挥自己的生存能力,自己捕捉一些小鱼小虾来补充一部分能量。所以,投喂红嘴鸥的鸥粮要适量,不能喂得太饱。

杨明提醒市民及游客,投喂的时候,一次向空中抛出三五粒即可,在鸥粮下落的2秒内,就能被海鸥迅速叼走。如果抛入空中的鸥粮太多,红嘴鸥应接不暇,最终剩余的就会沉入水中,不仅造成了浪费,也造成水体污染。

市民观点

鸥粮入水快,易浪费

市民李大妈:面包主要的成分是面粉,人能吃的东西,红嘴鸥怎么不能吃呢?鸥粮投喂红嘴鸥入水太快,很容易造成浪费,不像面包一样会漂在水面上。

市民张大爷:面包屑和鸥粮污染的区别在于面包屑浮在湖面上,人们看得见,鸥粮沉到水底,人们看不见而已。在没有鸥粮之前都是喂面包,也没有什么问题啊。

要给它们充足的营养

市民李敏:之前在报纸上得知,鸥粮的配方是经过鸟类专家多年的研究得出的,能够给红嘴鸥提供所需的营养。营养够了,这些小家伙儿才有劲儿飞回西伯利亚。

市民陈女士:虽然从小投喂海鸥都是用面包,但现在既然给它们专供鸥粮,就应尽量给它们吃专属的粮食,面包毕竟营养不足,鸥粮能给它们补充更多的营养。小家伙们还要飞很远的路,营养不够怎么行呢?

编辑: 周春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