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2022年云南省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预测

【字体:   2022-01-05 12:54: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一、年度气候趋势预测

年平均气温:滇东南、滇西南的南部偏低0.5~1.0℃,其余地区正常至略高,其中滇西北东南部偏高0.5~1.0℃。

年累计降水:滇西北地区偏少10~20%,其余地区正常至略多,其中滇东南的南部和滇西南的南部地区偏多10~20%。

二、各季节气候趋势预测

(一)1~4月大部地区降水量正常略少,气温正常略高,阶段性低温天气明显

气温:东部和南部边缘地区偏低0.5~1.0℃,其余地区正常至偏高。1-3月阶段性低温天气明显,其中2月中东部地区出现阶段性冰冻雨雪或低温霜冻的可能性较大,2月下旬至4月上旬滇东北和滇东南的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倒春寒天气。

降水:滇东南和滇西南边缘地区偏多10~20%,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略少,其中滇西北地区偏少10~20%。

(二)5月降水大部正常,雨季开始期正常至略偏早

气温:滇东南和滇西南的南部偏低0.5~1.0℃,滇西北、滇西偏高0.5~1.0℃ ,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气温距平为-0.5~0.5℃。

降水:滇西南大部、滇东南南部偏多10~20%,滇西北、滇西偏少10~20% ,其它地区正常。

雨季开始期:南部和滇西北边缘地区雨季于5月中旬开始,滇西北东部地区雨季于6月上旬开始,其他地区于5月下旬开始。与常年相比全省大部地区雨季开始期为正常至略偏早。

(三)主汛期6~8月大部地区降水正常略多,气温正常略高

气温:全省大部地区正常至略高,其中滇东北偏高0.5~1.0℃,无大范围抽扬期低温冷害天气出现。

降水:全省大部地区正常至略多,其中滇西、滇西南边缘和滇东北的北部地区偏多10~20%。

(四)秋季9~11月降水正常略少,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气温:全省大部地区正常至略高,其中滇东北和滇中地区偏高0.5~1.0℃。

降水:全省大部地区正常至略少,其中滇南和滇东地区偏少10~20%,滇东北和滇东南出现连阴雨天气的风险较高。

雨季结束期:全省大部地区雨季在10月上中旬前后相继结束,与常年相比正常略偏早。

  【注】本报告气候平均值采用1991~2020年气候基准值。


编辑: 李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